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张湾新闻

张湾:创新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zhangwan.gov.cn

2016-11-09 来源:十堰周刊

  本网讯(十堰周刊)□特约撰稿 刘涛

深秋时节,走进车都张湾,到处都是火热的生产场景:一条条生产线高效运作,一辆辆汽车组装完成准备发往大江南北……2016年前九个月,张湾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以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引进项目个数等均居全市前列。
  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以工业为主要支撑的张湾经济,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汽车老工业基地,张湾区在汽车产业低迷的环境下如何加速起跳?
  “坚持发展为要、市场为先、服务为本的理念,以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型发展。” 张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玲说,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政企携手攻难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右二)在凸凹模具公司现场指导工作
 
企业老总的发展指南
  湖北凸凹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一块平面圆形钢板,通过拉沿、修边、整形等9道工序,制成梯形盒状汽车后保支架。该产品获得3项专利,比进口的同类产品工艺更先进。凸凹模具公司已与国内多家车企签订合作协议,产品供不应求。这得益于企业的“引智”战略。去年底,该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合作,使高强度板模具回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提升企业的生命力,科技创新是关键!” 凸凹模具公司董事长唐子卫说,该公司瞄准轻量化、智能化、模块化,通过企业院士工作站搭台,与吉利集团合作,开发甲醇醇氢动力裂解器项目,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凸凹公司坚持引智创新之路,连续三年投入甲醇能源、零部件、模具研发,全部投产后企业产值将翻倍。今年前九个月,虽公司产值与上年持平,但税收增加15%,工人工资人均6000元以上,成为转型发展的“样本”。
  十堰合骏公司连续三年投资新设备资金均在700万元以上。“唯有占领人才、科研、技术的制高点,才能赢得未来。”这已经是张湾区众多企业老总的共识。张湾区企业大都是传统的供给式“制造”企业,直面现实,企业老总在市场大潮的考验中,逐渐坚定了“智造”取胜的目标。政府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走产品结构的高、精、尖道路。
  国瑞智能公司原来是一家汽车改装车企业,该公司在政策扶持下将智能装备研发作为主攻业务,组建科技攻关团队,研发出系统集成软件与机器人、焊装夹具等非标设备匹配作业,生产智能焊装流水线,2016年产值有望突破3个亿。
  技术领跑,走“高端路线”。过去,我国曲轴淬火机床全靠进口,十堰天舒公司聚集全国在磁性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方面人才,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曲轴淬火机床产品,凭借比国外产品更胜一筹的技术性能,打破了国外产品长期垄断市场的局面,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张湾区已成为汽车高端产品的聚集地,科技创新成为企业最醒目的发展指南。目前,该区建成中科院院士牵头的院士、博士后工作站5家,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研发中心11家,争创省级以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27个,拥有全市数量最多的高新技术企业, 140余个国家、省科技扶持项目,十堰首个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首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均落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殊荣照耀山城。
  如今,全区装备制造企业聚集,汽车工业产品从“傻大、粗、笨”向“专、精、特、新”转变,专用车、特种车、精品和经济型商用车全系列覆盖,形成了年2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汽车零部件年配套能力超过40万辆份。
 


张湾区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经济转型的张湾实践
  在张湾城乡采访看到,入驻十堰工业新区的东风五大板块所属企业全部投产,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猛士越野车、板簧、散热器、泵业、齿轮、装备、神宇商用车等项目集中发力;万达、昌升、红星美凯龙、阳光栖谷天街等服务业新星冉冉升起;七彩西沟、方滩山水画廊乡村旅游人流如织...... 
  这是该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汽车产业、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休闲旅游等主导产业带来的变化。从一主独大到多腿走路,张湾多元经济格局效应明显。
  围绕经济转型,该区大胆创新,优化服务体系,探索出适宜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短短五年,建成东风板块、西城高新区、生物产业、科技孵化、湖北三环、双星东风轮胎、装备工业、电镀工业园、万通工业园,以“大园区—小园区—专业小园区”为体系的经济板块,爆发巨大产能;天舒机电、科威机电、国瑞智能装备、亚新科技等一批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项目集聚潜力;国药控股、人福医药、京能热电、万润新能源、动力源电控电机、中广核太阳能、海拉低速电动车、三环专汽电动车等一批新兴项目落地建设。现代服务、“互联网+”、文创产业等新经济体聚势“登陆”,以乡村旅游十大节庆活动为品牌,文旅经济搅动“热钱”流向乡村。今年全区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工业增幅呈现出装备制造业优于一般机械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好于汽车产业、地方工业板块高于东风板块的态势。”张湾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局长耿志有说,这得益于该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坚持以“守门人”的角色,全力服务企业,激活市场主体。
  一组数据显示,张湾国土资源部门三年来为46家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全区供地率由35%提高到65%以上,其中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企业和新兴服务业项目占总供地面积的75%以上。
  坚持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严把生态环保准入和亩平投资强度“门槛”,张湾区开展“转而未供”土地专项清理,对闲置土地和厂房采取合资合作、高位嫁接等办法处置,为有市场、有效益、有后劲的企业优先供地,年初以来,全区已新引进规模项目23个,数量居全市第一。
  从供给端发力,引导有限的项目、资金和土地资源向新型产业集中,张湾区打出一套“组合拳”,引导供给结构调整。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张湾区及时将投资重点调整到新型产业、文旅领域,培育优势产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起到“四两拨千斤”效用。今年前九个月,全区投资总额150亿元,一、三产业超过110亿元,占投资比重的75%,同比增幅达27%。
  为发挥资源最大效益,张湾区从转变投资方式入手,在资金、政策、体制等方面助力产业项目提档升级。通过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建立政府风险金与建行联办的“助保贷”金融服务平台,引进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和华润天泽创业投资基金、组织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等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新成立城市发展投资公司、车水马龙旅游公司、扶贫开发公司,参与棚户区改造、老工业基地改造、生态旅游、精准扶贫等基础设施民生项目,通过向国开行、农发行、农行、建行申请贷款,解决政府预算内投资建设基金短缺问题。
  如今,动力总成现代化生产线,生产出了一流的汽车关键性零部件;汽车悬架弹簧新工厂引进了德国、日本等国际最先进工艺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标准,东风装备工业园焊装新工厂通过总线集成、机器人技术和物流输送技术,成为国内一流焊装设备供应商;东风神宇新工厂车间内,现代化的经济型商用车整车装配线每6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整车。

 

十堰工业新区着力打造千亿级工业园区
 
车都张湾的全球视野
  10月21日,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森密封件公司、十堰泽康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东风美晨(十堰)汽车流体系统有限公司。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已形成汽车零部件和生态园林为主的双主业经营模式,其主导制定的汽车涡轮增压技术成为国家标准。此次新公司将借助美晨技术和市场优势,生产橡胶管路、涡轮增压管路、空气气囊减震管路等汽车产品。
  山东美晨进驻是张湾区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招商引资等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又一次成功案例。发展外向度不高是张湾发展的“短板”,张湾区针对通过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借智强脑等形式,引导企业走出十堰、走出国门,发展东风以外的其他主机厂和商用车以外的乘用车市场,开辟全球营销市场。
   “只有放眼世界,开放兼容才能赢得市场。”十堰安远汽车公司老总朱军说,企业转型的动力,来自市场竞争和政府引导。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家目录的整车生产企业,面对国内市场饱满,公司立足国内,进军海外,开辟了越南等国际市场,今年前9个月公司已完成产值2.4亿元、税金38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9%、143.3%。
  同样,十堰沃尔与浙江银轮合作后,公司拥有六项国家专利技术的国四标准的消声器进气管件进入东风公司全球化采购链上重要供应商;江苏睿昕入股东风(十堰)制动件,让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止亏为盈。
  政府闯市场,政府大作为。张湾区从培育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入手,发挥企业家协会、行业联盟作用,引导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企业捆绑上市,成立高端装备协同创新发展产业联盟等帮助企业调整市场结构,树立开放思路和国际化视野,走现代企业管理之路。引进湖北一键通公司,利用“互联网+外贸”跨境电商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进出口服务。目前,已吸引东风(十堰)汽车钢板弹簧有限公司、十堰秀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进驻平台,与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60多家企业洽谈合作。
  “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知名度提高了,吸引了更多资本关注。”十堰亚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仁俊介绍,公司零部件自主知识产权10多项,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后,已有股权投资机构、研发机构商讨合作,公司现在重点发展转向新能源汽车。目前,通过专班代办、服务上门、资金奖励等办法扶持,该区已有24家以汽车零部件、汽车装备为主的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7家。
   同时,张湾区通过产学研合作、联姻资本市场、试水“互联网+”等模式,促使东风电子与德国克诺尔、大洋车轮与天津铁鹰、凸凹模具与襄阳汇能科等20余家企业合作重组,拓宽了融资渠道、市场空间,经营管理业绩明显提升。如今,地方企业在乘用车市场配套份额达到20%以上,东风公司以外的配套市场份额提高到70%以上,产品出口增幅也以两位数攀升。金海丰产品过去主要市场是东风,现在直接配套北汽福田、长城汽车、云南内燃机、陕汽等知名汽车企业的市场占比达七成。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中共张湾区委 张湾区人民政府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公园路85号

备案号:鄂ICP备17000626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联系电话:0719-8665283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30009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309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