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张湾新闻

“鸟类大熊猫”作客张湾区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zhangwan.gov.cn

2019-10-28

 
  

 

通讯员刘洪军摄

 

 

  本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周亚晖 特约记者叶相成) “这是我们用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斑羚,也叫青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前只是听说过。我们还调查发现,连续多年来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有记录的 “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达50多只 (如图)。”近日,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综合科黄承浦拿着一张张照片介绍,这与十堰生态环境良好密不可分。

  谈起中华秋沙鸭,我市观鸟资深人士、东风22小学老师刘洪军感慨万千。据刘洪军介绍,2014年底,他在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拍鸟时第一次发现了中华秋沙鸭的踪影,当时有13只中华秋沙鸭在这里觅食,它们是路过十堰还是来十堰过冬,刘洪军也不敢确定。

  2015年冬季,刘洪军再次前往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经多次拍摄,他再次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雷波说: “中华秋沙鸭再次出现,说明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其越冬地,而非中转站。”

  记者了解到,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张湾区黄龙镇,位于汉江最大支流——堵河下游,它是堵河入汉江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其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对城区饮用水安全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湿地公园总面积874.78公顷,湿地面积 434.61公顷,湿地率为49.68%,属典型的库塘湿地。湿地内有维管束植物540种,两栖类动物2目7科17种,鸟类16目48科137种,哺乳类7目19科34种等,其中有不少是国家珍稀物种。

  为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近年来,张湾区采取 “关、停、迁、拆、增”等强有力措施保护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 “关”: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于2017年9月30日对运行40年的黄龙滩码头进行了永久关闭,200多条船只离水上岸; “停”:将库区8家渔家乐予以永久停业; “迁”:将库区内的堰石村351户1240人整体生态搬迁; “拆”:清理拆除网箱2945个,清除库汊围网养鱼790亩; “增”:植树造林,增殖放流,完成退耕还林98.2公顷、封山育林63公顷、森林抚育733公顷,投放鱼苗300万尾。

  通过大力整治,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内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改善,区域水体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引来了不少珍稀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在此栖息过冬。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中共张湾区委 张湾区人民政府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公园路85号

备案号:鄂ICP备17000626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联系电话:0719-8665283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30009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309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