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张湾新闻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zhangwan.gov.cn

2023-05-24 来源:十堰政府网

5月的张湾区,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项目招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帮扶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384户,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572亿元。在今年全市一季度项目拉练排名中,张湾区稳居榜首。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强磁场”。张湾区委提出,打造千亿级工业示范区,努力建设全市最大经济体,奋力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立新功、扛大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围绕中心发展任务,张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控制成本为核心,转作风、强服务、抓落实、提效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和更硬举措,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当前全区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提供强力支撑。

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贴心服务企业

1.凝聚合力 打好全方位优商“组合拳”

区直各相关部门履行职能情况如何?成绩如何?如何改进、优化、提升?2月28日,张湾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评议大会。会上,10家第一批评议单位报告了履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部分服务对象进行点评,建言献策,为推动相关部门更好履行职责、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力。

区人大常委会以评议方式推动区政府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是张湾区构建全域共建机制的一个缩影。为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该区以“凝聚合力、共建共为”为思路,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区营商环境“指标长”机制,调整各指标单位分工,站位全局、凝聚共识。今年以来,区营商办牵头制定工作细则,具体细化7大项、41小项具体任务;制定下发了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点及落实细则,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建立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锚定省级评价争先进位的目标,全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指标体系,重点完善考评机制,重新修订考核办法,建立联考联评机制,围绕7项重点工作,开展4轮闭环督导。目前,第一轮督导已于4月27日完成,对18个指标牵头单位就营商环境主体工作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方位“体检”,加快补齐营商环境工作短板弱项。

合力出成效。全区已经形成以区委统揽、政府主导、人大评议、政协献策、部门齐干的全域共建大格局,最大程度汇聚合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截至目前,23项省级反馈问题和27项本级自查问题已整改到位。

项目建设服务专班一线解决问题

2.服务升级 跑出高效率便商“加速度”

张湾是东风公司的“摇篮”,服务东风是张湾区不变的主旋律。今年4月,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在张湾区十堰工业新区风神路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年税收可达5000万元。在服务该项目建设中,张湾区建立服务专班,明确服务代办员,从项目拿地开始介入服务,为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中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涉及到的所有手续提供“免费办、上门办、全程办”“妈妈式”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力促项目早日投产。

以服务之“优”,促项目建设之“进”。张湾区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创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张湾模式”,全力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答卷”换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月签约,26天后开工建设,180天后首条模组线量产,300天首条电芯生产线调试投产,目前已进入产能爬坡阶段的“远景速度”最具说服力。为了推动这一全市头号工程,张湾区在市级服务专班的指导下,迅速成立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挂帅,100名党员干部组建7个尖刀专班,全程帮办代办21个大项、100多个小项建设手续。项目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坦言:“部分一线城市优惠政策固然好,但不是企业考虑落户的决定性因素,最重要的还是看人、看民风、看环境。”

在建设周期内,该项目涉及110千伏变电站及6条10千伏高压线路建设内容,经扁平式管理“妈妈式”服务,一路“绿灯”畅行,从一年半缩短至半年;90%以上事项免除层层上报,在一线现场拍板、完善手续……政务服务“加速跑”,实体项目“高速转”,成就了远景动力国内基地建设、投产“两个最快”。

今年以来,全区共有36名县级干部扛起项目首席服务官责任,包联15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总要求,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如今,政企携手共谱张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篇章还在不断更新,张湾营商环境发展新优势日益凸显。

“五证同发”便民惠民

3.助企纾困 打造降成本安商好环境

“只提交一次材料,填写一份告知承诺书就办好了多个许可证,太方便了。”近日,准备在张湾区开小餐馆的王先生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填写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书及告知承诺书后,当场便拿到经营许可证。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此前,办理同样的业务需要经过“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四个环节,如今,随着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的大力推行,精简压缩至“承诺”一个环节。审批环节做“减法”的背后,是张湾区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践行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振发展信心的务实举措之一。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当前,最核心的吸引力在于为企业控制、降低成本创造优越的制度性条件。张湾区将其作为增强区域软实力的核心点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衡量尺,以改革为中心,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强化市场监管以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为企业成长与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信赖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面对市场主体及群众需求,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窗口”,聚焦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跨域通办“就近办”,建立“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91件、省内通办事项5698件、“襄十随神”跨区域通办事项146件、市内通办事项2770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区人民法院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抓手,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从“降”字入手,与工商联、工会、公证、仲裁等单位合作,引进调解人才入驻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解决民商事案件沟通难、调解难、司法文书送达难等问题。此外,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制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区人社局坚持人才“引育用留”多措并举,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助稳岗促就业;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依托辖区内定点培训机构及重点企业开展各类培训1598人次,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发展环境。

局长进大厅,为群众服务

4.提能正风 注入强磁场引商新活力

能力是推动发展的原动力,作风是再创优势的催化剂。营商环境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干部能力作风的问题。走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试点道路上的张湾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衡量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指标之一。

“局长值班亲自帮办,不用在社保窗口和银行两头跑,真便捷!”4月20日,在当日坐班区人社局局长余传英的帮助下,市民杨女士一次便顺利拿到新社保卡,对此赞不绝口。此前,余传英了解到社保卡办理“两头跑”给群众带来的不便,便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入驻人社窗口,由此实现开新卡、换卡“一站式”服务。

“零距离”与局长面对面,现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这是张湾区持续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的一个工作日常。张湾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承担883项政务服务事项,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服务窗口,带头查找办事难点、堵点、痛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有助于优化政务服务,还为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今年以来,该区545名干部包联企业“亮身份”“亮承诺”,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社区、项目、企业一线,听取投资者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拿出有效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工作亮点,助力打造与张湾区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

张湾区建成的全市首家“两新”党建展馆是亮点之一。该展馆的建成为交流党建工作、展示企业形象、服务企业职工搭建了新平台。此外,全市首家商圈工会联合会——十堰国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商户工会联合会诞生,为国瑞商圈内350余家商户3500余名职工和工会架起沟通的桥梁,织就了合作纽带,为实现商业发展、社会治理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开辟了新路径。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5月13日,在上海东风商用车销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在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的带领下,经区招商专班牵线搭桥,上海十堰商会积极协调常务副会长单位上海东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5家大客户签订集中采购300台东风车的合作协议,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今年以来,在区“四大家”领导带队下,全区10支驻外招商工作专班化身招商引资的情报员、一线谈判的战斗员、亲商护商的服务员,外出招商192次,拜访企业95家。如今,张湾区招商引资“强磁场”优势日益凸显。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张湾区将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指引,对标一流、聚焦最优、比拼最强,全力以赴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为全区打好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主动仗”注入新动力、提供强支撑。(记者 刘俊 兰璐 通讯员 陶熠坤 王子薇)

(编辑:洪超)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中共张湾区委 张湾区人民政府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公园路85号

备案号:鄂ICP备17000626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联系电话:0719-8665283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30009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309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