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湾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11090312/2021-0574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09:40:00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文号


关于张湾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228日在张湾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湾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书面报告张湾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区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作用,做好财政资源统筹,坚持以收定支,全面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和预算绩效,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财政预算执行平稳有效,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提升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4633万元。其中: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200万元;转移性收入18443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38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9340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3320万元,调入资金6200万元,上年结转987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31142万元)。

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20年,预计完成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200万元,为预算的101.16%,同比下降24.33%。其中税收收入79605万元,同比下降18.6%,占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8.25%;非税收入10595万元,同比下降50.54%。分税种完成情况:增值税61620万元企业所得税8810万元个人所得税2680万元城市维护税2760万元房产税3735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预计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74633万元。其中: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023万元;上解市财政支出6165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957万元。在宏观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造成区本级财政收入出现下滑的不利局面下,受中央财政下达阶段性减收增支财力补助资金、省财政厅增加债券转贷资金额度、市对区教育体制改革下划教育事权保障补助经费等拉动,有效对冲了本级财政减收影响,弥补了支出保障缺口。

全口径支出分科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3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20万元;教育支出5496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2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6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0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6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030万元;农林水支出175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82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2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80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其他支出304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340万元。

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二)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预计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52129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5000万元,为预算的214.29%;转移性收入3712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9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8991万元,上年结转723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预计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52129万元。分科目支出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6229万元,其他支出939万元,债券付息支出97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8000万元。

2020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三)区级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累计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192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927万元,上年结余11397万元。

2020年,实现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130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4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359万元。

2020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支相抵,当年滚存结余10623万元,需结转下年支出。

由于目前年度预算尚未执行完毕,上述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是预结算快报数,待市对我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正式批复后,财政收支结算情况还会有些变化,届时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实事求是履职能,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做到平稳有度。

一是合理调整收入预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大面积企业受损严重,造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度下滑,全年减收规模达34000万元,组织收入形势异常严峻。区财税部门实时跟踪监测税源动态变化,研判收入形势,认真组织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按照法定程序报人大常委会审议和公开,体现了收入预算调整严谨严肃和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做到与全省财政工作保持步调统一。二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实现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衔接,真正做到释放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利,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补的补到位,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发市场活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持收入预算由约束性向预期性转变,严肃财经纪律,坚决不收过头税,决不允许税收空转,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聚焦优化财税服务。认真落实针对湖北省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减征缓缴各项社保费以及免除承租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费用,做好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全年落实办理政策性减税降费达20000万元。充分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努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向辖区企业宣传解读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系列政策,进一步精简办税资料和流程,压减涉税事项办理时限。

(二)善作善成谋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一是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省一揽子涉及财政相关政策。区财税部门认真组织测算我区受疫情影响以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造成的财政减收增支规模,共争取获得中央财政直达市县基层减收增支综合财力补助和抗疫特别国债共计30309万元,有效补充了区级财力,减轻三保压力。按照直达资金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管理使用要求,全部投入用于六稳工作,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以及保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资金需求,发挥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受益企业和个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殊困难群众,直接惠企利民、纾困解难的重要作用。二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安排疫情防控调度资金2617万元,投入用于应急物资采购、患者救治、检测检疫以及社区防控等抗疫相关支出,通过简化拨付流程,安排专人跟踪负责等措施,确保抗疫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安排支持复工复产惠企资金6055万元,投入用于发放稳岗援企、免租及物业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真正让企业享受到实惠,感受到温暖,促进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提速扩面。三是支持稳投资稳就业促消费。认真组织谋划和储备重大项目,积极申报发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6585万元,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27012元,安排用于巩固脱贫成果、农林水利、生态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有效保障了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神定河支沟水环境治理、背街小巷改造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统筹积累更多财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倾斜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有效投资带动以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财政各类专项资金、奖补资金及政府基金累计安排45000万元,较好发挥财政支持经济发展职能,促进经济发展新动能源源不断在我区汇聚,努力构建融入畅通经济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三)张弛有度惠民生,全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推进民生项目建设补短板。充分利用抗疫特别国债政策支持,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短板,保障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加紧实施,较大程度改善西部城区医疗条件,解决辖区老百姓看病远和看病难的问题。建立保障教育事业发展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注重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全年教育投入54119万元,重点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和改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积极承接市与区教育体制改革事权下划工作,较好履行下划20所中小学校经费保障责任。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数量和供给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福祉。二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加大财政脱贫攻坚投入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2020年全区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452万元,加速推进乡村公益性和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实施产业、就业、金融、兜底保障等扶贫措施支撑根基,增强脱贫发展内生动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不断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和项目库建设,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创造了条件。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支持生态保护修复的财政保障责任,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2020年共拨付污染防治和环境综合整治资金4513万元,重点用于神定河中下游重点支沟水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污水管网运营维护,积极促进空气环境和土壤质量及水质等各项生态质量指标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三是较好完成兜牢兜实三保责任硬任务。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紧紧守住三保底线不放松,全年民生投入达1623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始终把稳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第一要务,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050万元,统筹做好大学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以工代训、以工代赈等多种形式促进就业,发放就业小额贷款贴息资金,支持自主创业就业。推动实施健康中国和平安中国战略,打满打足保障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安排社会基层治理创新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创建网格大社区大家庭共治共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务实高效促改革,全力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步伐。

一是用改革手段持续挖潜增收,弥补减收增支保障缺口。坚持刀刃向内,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强化灌输以收定支和零基预算理念,优化支出结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48万元。推进项目库建设,建立健全入库评审和动态调整机制,重在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局面,大力压减非刚性非急需低效率项目支出806万元。坚持盘活做优存量,从财政资金的管和用两端发力,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措施,全年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4185万元。腾出的财力全部用于兜底三保责任、巩固脱贫成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支出保障。真正体现了政府带头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让企业和老百姓享受政策红利过好日子的坚定决心。

二是注重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风险可控。坚持分类处置,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守牢不发生新增隐性债务底线,多渠道筹集资金,履行到期政府债务偿债责任。坚持疏堵结合,完善制度,积极对上争取发行政府债券支持辖区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和严肃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决策机制,严把项目论证审核关,严禁实施超财政承受能力和中长期规划的项目,有效降低财政风险。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识别制度,实时监测掌握各项风险指标变化,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合理可控。切实增强底线意识,深化政府投融资改革,配合做好区城投公司改制工作,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三是提高国库库款管理水平,提高预算资金安排精准度和库款资金流动性。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内控制度建设,搭建国库集中支付短信平台,加强资金拨付事前和事中监督,实时监测疫情防控、三保支出、惠企利民资金运行状况,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多、政府债务大的预算单位资金划拨,确保专项资金快速到位,督促严格落实三保责任,严禁挪用挤占。认真开展全省财政出借资金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全面摸清近年来财政出借资金、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支出使用和偿还情况,坚持查摆问题、堵塞漏洞,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严格财政出借资金审批程序,明确借、用、还、监管等各环节责任,打造闭环运行体系。

四是突出绩效管理重要性,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执行深度融合。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成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助推器,稳步向实现实质性嵌入到全方位预算管理、全过程项目管理、全覆盖资金领域的战略目标迈进。2020年在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基础上,筛选26个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评价金额达30978万元,在专项扶贫资金领域,组织完成了48个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涉及金额15442万元。同时,逐渐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质增效,花钱必有效,无效要问责深入人心,更好的让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效力,好钢用在刀刃上,有力弥补资金效益短板,实现财力资源统筹规划更加科学合理。

五是有效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清理和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单一账户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修订《张湾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投资评审制度,全年完成135个项目预算审核,评审金额31791.93万元,审减1776.12万元。实施推广互联网+政府采购,鼓励工会加大实施通过扶贫832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行动,大力发展消费扶贫模式。认真研究承接市与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争取财力下沉,建立区级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

2020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肯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造成财政收入形势异常严峻的不利局面下,全区财税部门上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财力保障和三保支出压实兜底,切实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了财政收支平衡,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篇之年,也是完成实现第一个百年建设目标转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转换之年,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意义深远重大。

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控制并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经济发展有序恢复,经济将大趋势呈现高位增长,我们有信心做好财政收支各项工作,但同时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我们仍然还面临着许多的风险和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达成一致。主要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经济环境当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在增加,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对我们组织收入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由于公共民生服务历史欠账多,市场提供资源能力弱,百姓群众对政府有更多更高的期待,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增加民生支出的呼声很高;同时,财政还面临着乡村振兴、偿债等多重支出压力,收支矛盾凸显。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研究措施,努力破解难题。

三、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支持创新驱动和需求驱动发展,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财政中长期规划,统筹做好财政收支安排,增强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加强和优化服务税费征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支持财政可持续发展,兜牢政府债务风险底线,确保不引发系统性风险,助力提升我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2020年财政收入为基数,综合考量经济恢复发展水平、重点税源企业经营状况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影响因素,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2021年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110970万元,同比增长23.03%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拟安排285980万元,其中: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10970万元;转移性收入预计17501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38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871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514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1773万元)。

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9650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4470万元。转移性收入主要是按照体制结算办法测算的上级财政下达的固定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额度和计划转贷债券规模列入预算。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拟安排285980万元,其中: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3330万元;上解市财政支出6256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86万元。按市对区财政体制算账后,区本级财政拟安排支出104858万元,较上年增长37.87%

全口径支出分科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3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20万元;教育支出5496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2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6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0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46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030万元;农林水支出115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82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2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80万元;其他支出504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340万元。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二)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674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5000万元,上级转移性基金补助收入1740万元。

2021年,预计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6740万元。分科目支出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210万元,农林水支出200万元,其他支出7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415万元。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三)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预计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307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755万元,上年结余10623万元。

2021年,预计实现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181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755万元。

2021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支相抵,当年滚存结余11259万元。

四、认真做好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

2021年,区财税部门将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精准施策,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收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凝心聚力抓组织收入,坚持收入预算由约束性向预期性转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收入预期目标,抢抓时间节点,深挖财源和税源潜力,主攻重点和难点,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二是加强对财政经济形势的把握研判,提高工作积极性,用优质服务做好下划企业税收征管工作,认真摸清掌握下划企业经营状况,做好动态监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维护区级收入利益。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政府营商环境,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全面激活市场、主体和要素,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四是配合各部门积极谋划和储备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湖北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编制支持范围,共同做大做强区级财政蛋糕。

(二)从严从紧强预算管理,坚持预算收支安排更加科学高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各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当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研究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度和约束性。二是加快推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注重精准发力,重点储备惠及全民的重大民生工程以及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避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更加注重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资金跟着项目走管理责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该砍的要砍,该减的要减,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局面。牢固树立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思想,科学规划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开支,取消无效支出,非必要不增加预算支出口子,严肃财经纪律,真正压实三保支出责任。四是财政调控手段注重由增量调控向存量调控转变。全面摸查三保支出保障标准,对国家出台的统一民生政策做到应保尽保,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对教育、养老、医疗、低保、特困群众保障等民生事项,按支出责任予以足额保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并注重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不搞过高保障和过度福利。

(三)固本培元构体制机制,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

一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大力发展税源经济,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发挥减税降费叠加积累效应,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共享,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切实回应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盘活存量税源,培育新的增长点,为财政增收创造新源泉。二是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引导优质资源和服务向先进制造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集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立财政投入确定、增长和退出评估机制,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形成支持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民生就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三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聚焦市场薄弱环节注入政府资源,着力改变过去单一的供给主体和供给模式,积极引导市场资本参与,加大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力度,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投资基金运作,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政府投资评审等财政服务供给,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

(四)一以贯之促财政监管,坚持财政管理效能提质增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强化财政内控制度建设,推行预算绩效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督和公开公示机制,确保资金和账户运行安全,严禁扰乱正常预算管理秩序,严肃查处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二是完善国库管理制度,运用智能数据平台,加强对库款支出监测和统计分析,提高支出时效性和均衡性,重点审查预算单位三保支出责任履行情况。认真总结财政直达资金管理经验,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规范财政暂付款管理,防范国有资金风险隐患。三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在政府债务限额内规范举债,加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从严控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紧盯风险防控不放松。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确保完成预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主动作为,强化担当,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努力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和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为实现“一心三区五城”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附件:关于张湾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说明.pdf
附件:2020年预算执行及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附表.pdf
附件:2020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pdf
附件:2020年张湾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pdf
附件:2021 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的说明.pdf
附件:张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张湾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pdf
附件:2021年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