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湾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11090312/2021-1389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16:25:00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文号

关于张湾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226日在张湾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张湾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书面报告张湾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动财政资源向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配置,向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配置,进一步体现财政工作政治导向,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作用。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预计完成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总收入240996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390万元;转移性收入8883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38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616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3290万元);上年结转4077万元;调入资金1758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4118万元。

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19年预计完成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39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95800万元,同比增长5.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2.3%;非税收入20590万元。分税种完成情况:增值税73870万元,企业所得税11180万元,个人所得税308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2500万元,房产税5170万元。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预计完成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总支出240996万元。其中: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681万元,同比增长30.3%;上解市财政支出6174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568万元。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有较大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当年新增债券收入安排支出和上级专款增加。

全口径科目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49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95万元;教育支出2016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57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71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0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562万元;农林水支出219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84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4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80 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58万元;其他支出572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010万元。

2019年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二)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预计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1453万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2636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上级转移性基金补助收入1665万元;上年结转342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预计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31453万元。分科目支出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308万元;其他支出836万元;债券付息支出(专项)980万元。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区级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保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累计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140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458万元,上年结余5507万元。

2.社保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实现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021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9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514万元。

2019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滚存结余11196万元,需结转下年支出。

由于目前年度预算尚未执行完毕,上述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是预结算快报数,待市对我区2019年度决算正式批复后,财政收支结算情况还会有些变化,届时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坚定不移抓收入促支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科学安排收支预算。年初以来按照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等相衔接支出预算严格落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两项支出同比分别下降3.27%15.4%,压减资金180余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民生支出。二是切实提高预算支出效率。加快预算批复进度和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积极落实上级惠民、惠农等民生政策的实施。加强预算执行跟踪分析,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采取收回资金、调整用途等方式,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2019年,依规将结余结转满两年的3457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收回政府总预算,统筹用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支出。三是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2019年上级转贷我区新增政府债券14118万元,财政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做好项目梳理,制定资金使用计划,严格按照政府债券使用的要求和范围,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及时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二)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新一轮减税降费,主要包括个人所得税减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减征六税两费、增值税减税、全面试行留抵退税、降低社保缴费率等六大政策,全年预计政策性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00万元。这次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给企业、个人带来直接经济利益,激发带动了市场需求。二是促进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好专项奖补资金1074万元,落实去产能调结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500万元用于支持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支持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支持建设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物流项目,引进华西新城、大家置业、中铁世纪山水等重点发展产业项目,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培植了优质税源,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良性互动。2019年,我区累计用于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达45000余万元。

(三)坚定不移惠民生补短板,全力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一是支持和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坚决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按增长比例要求落实扶贫投入力度。全年统筹各类财政资金15512万元,配合相关行业扶贫部门深入实施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二是推进民生事业建设。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切实加大民生投入,积极改善就业、养老、医保和教育等方面发展条件,全年民生投入达1348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年统筹就业资金1694万元落实湖北省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安排预算资金605万元,积极支持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财政补助资金260万元,推动实施健康扶贫,进一步完善综合医改以奖代补办法。统筹资金3231万元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兜住基本生活底线。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巩固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促进化解城镇大班额问题;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提升资助精准度。完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改善城乡文旅公共设施条件,安排资金334万元用于文化站馆免费开放、办好文艺戏曲下乡和旅游厕所等公益事业。三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坚决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8600万元,治理神定河重点支沟、岸线修复、配套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山水、林、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发展生态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四)坚定不移推改革建机制,全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一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项目库管理,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开展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大预决算和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透明度。硬化预算约束,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加快建立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善、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457万元,统筹用于发展亟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统筹使用的存量财政资金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对存量资金较多的部门适当调减来年预算总额,清理整合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各部门专项资金,对专项用途资金实行清单制管理,把零钱变成整钱,把死钱盘活用好,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三是强化财政动态监管。推进财政政策、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

(五)坚定不移防风险强监管,全力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测和应对,利用信息化手段按月动态监测债务及风险状况,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2019年严格按规定的时间归还到期债券还本付息共计16552万元,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财政部下达债务限额之内,全区政府性债务处于风险可控的状态,没有出现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情况。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健全相关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第三方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加大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力度,逐步推动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新型财政监督机制,稳步推进监督检查重心向预算监督和绩效监督转移。全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完善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困难重重的一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们深感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任务艰巨。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财政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但是,通过仔细分析研判发现宏观经济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收入增长放缓、财政运行偏紧已经成为新常态,这都对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将持续较长时期,这对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的张湾而言,发展难度加大。二是增收压力越来越大。受减税降费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经成为全国性现象。三是增支压力越来越大。国家每两年调增一次基本工资,每年提高基本公卫补助和基本养老金发放标准,安排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本金等,确保这些政策落实,需要大量的财力。四是还债压力越来越大。我区已经进入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高峰期,2020年全区政府债务需还本付息总额达31666万元,这些刚性支出难以压减。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研究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2019年财政收入为基数,综合考量经济运行区间、本地区生产总值和消费价格指数等影响因素,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2020年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24500万元,同比增长7%

(一)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总收入拟安排244861万元,其中: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24500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预计9466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38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196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3320万元)再融资债券计划申报发行130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计划申报发行6500万元;调入资金6200万元

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预计104300万元,同比增长8.1%;非税收入预计202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20年,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总支出拟安排244861万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100万元;上解市财政支出7080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957万元。

全口径支出分科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3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90万元;教育支出2239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57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6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0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0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030万元;农林水支出2765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04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60万元;其他支出504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220万元。

2020年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二)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预计完成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790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7000万元,上级转移性基金补助收入900万元。

2020年,预计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900万元。分科目支出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万元;其他支出939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97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5591万元。

2020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三)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预计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286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4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125万元,上年结余11196万元。

2020年,预计实现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096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3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927万元。

2020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滚存结余11902万元。

四、认真做好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资金需求量大,做好财政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区财税部门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化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一是培育新兴税源,强化税收主体作用。加强财源建设研究,对财政收入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差距与不足,明确定位和目标。注重税源结构分析,加强对财政经济形势的把握研判,认真分析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提出应对措施,稳固主体税源,培育后续财源。二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健全非税收入管理制度体系,对非税收入的定义、内涵、征收、使用、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进行规范按照分类管理的目标,制定非税收入分类管理办法,坚持应收尽收。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财力扶持。积极研究中央和省、市财税改革政策,加强沟通汇报,最大限度争取中央、省、市加大对我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二)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充分还权于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财政投入点对点支持的行政性分配,避免财政直接补贴到竞争性领域的企业或项目,把不该管的事情坚决放手给市场和社会,避免大包大揽。二是发挥财政杠杆作用。财政调控政策要避免大水漫灌强刺激措施,丢掉铺摊子、上项目、盲目投资的旧习惯,向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杠杆的引领和撬动作用,综合运用税收、补贴、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吸引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经济发展。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减税减负政策,研究支持加快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现代物流、养老服务、旅游休闲等新型产业,为城镇化提供就业和产业基础。

(三)以人为本,多层次构建民生长效保障机制

一是明确民生托底保障的思路。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把加大投入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增强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做到不越位、不缺位,着力解决基本民生、热点民生和底线民生问题,健全完善分类分层次的财政保障政策体系。二是把握民生投入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加快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从整体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致力生态维护,积极支持生态改善和环境保护项目;创新民生投入方式,支持发展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在本区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积极开展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试点。三是强化民生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制,堵塞漏洞,规范运作,公开透明,加强监管,严肃纪律,千方百计把民生资金管好用好;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深入推进以涉农资金为重点的整合统筹使用,创新管理机制,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四)依法理财,财政收支管理从紧从严

一是建立内控制度。对照《预算法》开展权力搜索,拉出权力清单,规范权力流程,真正做到权责明晰、权责相当、用权受约束、责任可追溯。按照分级授权、分岗设权、分事行权的原则,研究制定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加强专项资金分配、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所有专项资金都要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和绩效考评制度。二是阳光行使权力。强化财政动态监管,推进财政政策、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研究探索财政监督业务转型,全面提升财政内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执行,杜绝预算调整的随意性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标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使用;严格规范预算单位项目经费使用并实施绩效目标评价,实行预算投资评审,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规范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和偿还行为,建立财政部门统一归口的政府债务管理和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系,严格按一定比例建立偿债准备金,结合上级转贷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落实好还债资金,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主动作为,强化担当,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努力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和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