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011090312/2021-12250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5:24:55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文号

张湾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七、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八、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部分专用名词解释

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二)负责拟定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负责指导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负责牵头建立全区统一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规划和布局信息传输渠道,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上级组织灾害应急处置,承担区应对灾害指挥部日常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

(六)负责统一协调指挥全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协调军队参与应急救援。

(七)负责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森林和草场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场火灾、水旱灾害等防治,综合监测预警自然灾害,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九)负责组织协调灾害救助,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负责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

(十一)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区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十二)负责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

(十三)负责制定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收储、管理区级救灾物资,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四)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

(十五)负责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

(十六)承担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日常工作。

(十七)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优化、统筹全区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全区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十九)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水利和湖泊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派出机构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灾害应急救援,并按权限作出决定;协助上级组织灾害应急处置,组织编制全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森林和草场火灾、水旱灾害等防治;会同区水利和湖泊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派出机构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森林和草场火情,发布森林和草场火险、火灾信息。

2)区水利和湖泊局负责落实全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调度台风防御等极端天气期间重要水工程。

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派出机构负责落实全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场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和草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4)必要时,区水利和湖泊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派出机构等部门可以提请区应急管理局,以区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5)区其他有关部门负责落实全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按照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的职责分工,执行区应急指挥机构指令。

2.与区行政审批局在行政审批方面的职责分工。

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国家法律法规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进行的各类许可事项的审批,并与区应急管理局衔接相关许可的审批事后监管。区应急管理局加强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共同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由局机关及下属1家二级单位(张湾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组成。其中:本部门行政和全额事业编制21名,实有在职人数为17人,退休人数为3人。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额350.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350.2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45%,主要原因:一是因编制增加,调入新的人员,而增加的人员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二是项目支出增加20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额350.26万元,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2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8.13万元,比上年部门预算增加33.45%,主要原因:一是因编制增加,调入新的人员,而增加的人员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二是项目支出增加2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350.26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87.79万元,增长33.45%。主要原因是:一是因编制增加,调入新的人员,而增加的人员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二是项目支出增加2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26万元,较去年相比,增加87.79万元,增长33.45%。主要原因是:一是因编制增加,调入新的人员,而增加的人员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二是项目支出增加20万元。

(一)基本支出322.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8.0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64.19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二)项目支出2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管”金额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隐患。

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应急管理”金额2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及公益性岗位配备防汛物资储备及技术装备配备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补助)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3.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比上年预算支出增加92.02%,主要原因是:单位公务车辆增加一台费用增加1.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度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4.19万元 。其中办公费4.27万元,印刷费0.43万元,邮电费0.17万元,福利费2.87万元,工会经费2.3万元,差旅费0.17万元,公务接待费0.13万元,培训费1.72万元,其他交通费8.88万元,退休公用0.0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报刊费0.03万元,暖费0.0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07万元。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40.02万元,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22.02万元,主要是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

2、服务类政府采购118万元,主要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培训、社会救助服务、安全生产监管、代记账、司法辅助、印刷、物业、通信基础服务等。

八、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项目有3个,其中:本级项目3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28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九和附表十。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共有车辆2为一般公务用车,比上年度增加1辆车,原因是根据区公车办统一安排2020年我局新增公务车辆一辆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9、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隐患: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联系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选择技术、服务费用最合理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专家会诊工作,以达到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目的。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套表

点击下载:张湾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应急局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表
附件:关于2021年度张湾区应急管理局未公开汇总预算及所属单位预算的情况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