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011090312/2022-1617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17:57:00
发布机构
财政局
文号

张湾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 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法律法规政策。负责拟订全区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负责组织制定全区医疗保障等物资和待遇实施办法,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负责组织制定全区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5、负责组织制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具体办法,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负责制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办法并监督实施。

7、负责制定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区居民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二、机构设置

张湾区医疗保障局内设机构:由局机关及下属1家一级单位组成,其一级单位主要为:张湾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张湾区医疗保障局内设机构: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综合管理股、财务基金股)

张湾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内设机构:内设机构1个(医保管理股)

本部门行政和全额事业编制11名,实有在职人数为11人,退休人数为1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 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78.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 178.94万元,与 2021 年相比,总收入减少14万元,下降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以钱养事人员经费由财政单独列支,不纳入我单位预算。

2022 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8.94万元,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9.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7万元。较上年总支出数减少14万元,下降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以钱养事人员经费由财政单独列支,不纳入我单位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78.94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减少14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2 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78.94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减少14万元。

收入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以钱养事人员经费由财政单独列支,不纳入我单位预算。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94万元,与 2021 年相比,下降了14万元,变动的原因是我单位以钱养事人员经费由财政单独列支,不纳入我单位预算。

(1)基本支出153.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8.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1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2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卫生健康支出-医保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10万元,主要用于:打击欺诈骗保经费。

2、“卫生健康支出-医保管理事务-行政运行”金额15万元,主要用于:医保中心工作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2 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较上年减少0.0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故预算数相应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2022 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预算0.06万元减少0.06万元,下降100%。本部门将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降低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万元,本单位无公务用车。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运行经费12.8万元。其中办公费2.77万元,印刷费0.28万元,邮电费0.61万元,取暖费0.03万元,维修费0.02万元,培训费1.01万元,委托业务费0.44万元,工会经费1.35万元,福利费1.68万元,差旅费0.11万元,其他交通费4.2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25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3.45万元,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3.45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无公务用车和房屋)。

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 2022 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25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一:细化分工医保业务;目标 二:提高医保经办能力  ;目标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公开附表10-1。

2、项目绩效目标公开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2个,其中:本级项目2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25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2,10-3。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张湾区医保局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