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011090312/2022-16206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18:20:00
发布机构
财政局
文号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 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区政府日常工作的处理,区政府领导公务活动的安排,区政府各种会议会务的安排筹备、组织协调,办理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工作。

(二)负责制发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各类公文,起草区政府领导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稿,负责文书处理、档案管理工作。

(三)对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西城开发区管委会、工业新区管委会请示或报告区政府的有关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四)围绕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区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建议和依据。及时、准确、保密、全面地向上级政府和区政府提供信息,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

(五)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对区政府部门之间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六)负责上级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定、议定事项在全区贯彻落实的督办检查,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西城开发区管委会、工业新区管委会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七)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八)负责办理区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九)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十)负责区政府政务值守工作,协调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

(十一)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办公设备、车辆、财务的管理。

(十二)协调地方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持辖区良好的信用环境。协助金融监管机构和有关部门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十三)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承担区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不再承担区政府法制工作、区政府政企共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区政府办公室应急管理职责、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化管理职责。

二、机构设置

部门内设机构:内设机构11个秘书一股、秘书二股、秘书三股、秘书四股、秘书五股、秘书六股、综合股、文书股、督查股、政策研究股、区政府值班室。

本部门行政和全额事业编制31名,实有在职人数为34人,离休人数为0人,退休人数为10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 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 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40.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 640.85万元,与 2021 年相比,总收入增加0.55万元,增幅0.08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5.80万元,项目经费增长6.35万元。

2022 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40.85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服务支出526.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73万元。较上年总支出数增加0.55万元,增幅0.086%,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5.80万元,项目经费增长6.3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640.85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0.55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2 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40.85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0.55万元。

收入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5.80万元,项目经费增长6.3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0.85万元,与 2021 年相比,增加了0.55万元,变动的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5.80万元,项目经费增长6.35万元。

(1)基本支出550.5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61.6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55.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3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员奖励性补贴。

(2)项目支出90.3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按支出功能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金额90.35万元,主要用于:

1.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和奖励经费4万元。

2.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资本市场建设、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考核经费5万元。

3.市长热线平台使用费5万元。

4.区政府会议经费45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2 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1.59万元,较上年增长1.35万元,增长562.5%。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故预算数相应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2022 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0.24万元,较上年预算0.24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是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本部门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降低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1.35万元,较上年预算 0万元增长1.35万元,增长56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3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运行经费55.91万元。其中:办公费16.04万元,培训费3.52万元,工会经费4.69万元,福利费5.86万元,其他交通费25.21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59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0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

2、服务类政府采购0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印刷、绩效评审费、软件及设备维护等。

3、工程类政府采购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比上年度减少(增加)0辆车;使用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房屋465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465平方米、专用房屋0平方米。

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 2022 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640.85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一:认真贯彻落实工作任务, 以区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 服务好全区经济工作;目标 二:加强重点工作督办检查,确保区政府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目标三: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目标 4: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资本市场建设等工作;目标 5:将打击处置非法集资问题落到实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公开附表10-1。

2、项目绩效目标公开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3个,其中:本级项目3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89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张湾区人民政府办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