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科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011090312-2017-000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15:58:00
发布机构
文号


一、亮点工作
1. 超额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任务。2017年1—9月,全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564.7亿元,同比增长18.1%,东风板块完成404.1亿元,同比增长22.9%;地方板块完成160.6亿元,同比增长7.7%。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14.9%,大大高于市区确定的10%增速目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全年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70亿元,同比增长10%。
新进规企业12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家,有效数量稳居全市第一。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1.8亿元,同比增长26.6%,增加值及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申请专利53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36件,授权专利208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8.66%。专利申请及授权工作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2.强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品牌建设。积极争取兑现市区相关政策,调动中介机构和企业上市挂牌的积极性,在辅导赴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2家,在辅导赴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2家,10家赴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电子申报材料已上报过会,按照交易中心时间安排,计划于11月30日集中挂牌;加强与工商、质监等部门横向联系,沟通掌握信息,指导企业创品牌、争名牌,东风汽车车轮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申报第七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已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湖北神龙蜂语、安远专汽、风神橡塑等3家企业新申报湖北名牌3件。
二、特色工作
1.突出抓好经济运行保障工作。及时分解落实了全年工业经济目标计划,使各项经济指标落到了实处。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指导,组织召开3次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收集掌握企业资金短缺情况,推动各方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今年以来我们为辖区风神橡塑、方鼎科技、三环专汽等6家企业争取省调度资金6000万元;为辖区恒庆公司、诺御公司等8家企业争取市级调度资金4000万元;利用区级短期生产调度资金为辖区天喜达公司、华润天舒、凸凹模具、秀山、振新杰5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8800万元。今年召开助保贷入池评审会3次,评审通过15家企业,目前全区累计入池企业44家,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累计放款3350万元,建设银行“助保贷”累计投放4050万元。
2.重视提高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中介机构力量,搞好高新技术和科技平台申报工作,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家,高新技术产品12个,组织申报科技平台3个。加强科技项目申报,申报科技项目13个,争取科技项目资金224万元。组织辖区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培训。
3.有力推进农村光纤宽带建设。认真履行农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牵头责任,研究出台了农村光纤宽带建设支持方案,农村光纤宽带主干网络已完成全覆盖,现在已进入营销报装、入户调试阶段,截至10月底,新报装通讯网络用户160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82户,已开始使用630户。
4.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服务中心入驻机构完成发明专利提交86件,著名商标12件,高新技术申报11件,新四板挂牌签约8家企业,开展培训近千人次,专利挖掘50多项,配合我区成功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帮助企业查出安全隐患近300条,帮助辖区剩余劳动力实现成功就业达500余人,向用人单位派遣员工达到300余人。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重大工作部署,抓重点、攻难点,强责任、转作风,严学习、提能力,用优异成绩向国家改革开放40年献礼!
(一)目标计划
1.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830亿元,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
2.力争完成8家新进规模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产品10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75亿元,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7%。
3.力争完成申报专利350项,授权180项。
4.力争完成股权挂牌企业10家。
5.力争完成培育品牌产品3个。
(二)具体措施
1.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培植经济发展后劲。始终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理念,牢牢把项目工作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工作,围绕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各环节,做好无缝对接服务。切实搞好招商引资,进一步深入研究各自产业发展的基础现状,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方向,编制好产业招商手册;围绕各自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好招商计划,确定好招商对象,积极主动走出去招商;充分激发企业做强做大的内生动力,扩大与同行业的交流合作,大力开展以商招商。
2.持续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建立各产业重点企业领导联系制度、部门包联制度、问题清单制、限时销号制,对重点企业每月开展一次全面调查,及时掌握、分办、督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迅速研究出台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营造良好地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形成产业发展的洼地。
3.引导企业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培植科技人才队伍,建立不同层级的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引导企业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4.引导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及合作重组。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等系列创建工作,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工业行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积极推进辖区企业合作重组,通过“挂大靠强”促进企业自身产业转型、产品升级、管理提档。同时,充分应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专业机构力量,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帮助企业盘活现有资源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收益。
5.加强资金保障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拓宽工业企业融资渠道,抓好产融对接,定期向金融部门推荐重点保障企业。充分发挥应急过桥资金、产业基金、助保贷等财政资金的作用,缓解企业资金周转、融资困难等问题。


张湾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