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索引号
011090312-2019-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10:41:00
发布机构
文号

 2019年的监督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共张湾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为加快张湾“一极四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监督法和湖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对2019年度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1.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失独家庭关怀关爱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3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2.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3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3.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4.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5.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同时,针对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履行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职责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6.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7.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8.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9.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以来卫生健康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10.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11.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等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12.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13.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11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14.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11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15.听取和审议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11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二、审查批准决算,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 

  1.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拟安排在3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审查和批准。

  2.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3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并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3.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4.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5.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拟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6.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拟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

  三、执法检查 

  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拟安排在6月至7月份检查,执法检查报告拟提请7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

  四、专题调研 

  拟于6月至7月份,对区人民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五、专题询问 

  1.拟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期间,针对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履行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职能职责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拟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期间,针对各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本计划在执行中如需调整,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