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90312/2020-154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16:24:14
发布机构
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李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及周边犬类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特别感谢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犬类管理的关注。近些年来,随着十堰社会发展进步和市民对生活水平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养犬的数字不断攀升,很大程度上已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对社会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滋扰,犬的活动方式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同时,该问题也不同程度地波及到了部分学校及周边,对学校师生的正常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造成了影响。作为公安机关和主办单位对校园内外环境,包括犬类治理,承担着重要责任,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管理。

一是联合宣传营造氛围。今年以来,张湾公安分局继续以全市创文为契机,以提升市民形象素养为目的,一方面在市宣传部、市创文办、市公安局、十堰电视台等单位统一组织指挥下,另一方面继续立足张湾辖区实际,联合街办社区等相关单位,通过制作相关文明宣传标语,在人民广场LED显示屏或以插播广告的方式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养犬,做文明主人”、“保护校园环境,从文明养犬开始”、“遵守社会公德,依法文明养犬”等宣传语。同时,分局治安大队牵头会同汉江路派出所、东岳路派出所先后到张湾区实验中学、汉江路中心小学、市第十三中学周边和部分社区,对文明养犬进行边宣传边发现问题,为治理不文明养行为作铺垫。其他派出所结合特点相继在乡镇街办、社区的主导下,也大力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联络校园和小区物业有关工作人员,对发现不文明的情况及时加以劝制和报告。

二是联合开展巡查治理。校园周边治理涉及的内容很多,也涉及到多个部门,张湾公安分局不等不靠,主动商讨区委创文指挥部,区创文指挥部明确要求由街办牵头,城市综合执法局主导,公安积极参与,依法治理。今年13月份,张湾公安分局根据市局统一行动,与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蓄牧等单位联合3次对汉江街办、车城街办和红卫街办辖区开展流浪狗治理,其中在张湾区验小学、汉江路中心小学、第十六中学的校园周边共捕捉流浪犬9只,劝离在周边附近溜狗行为人7人次,先后在广东路小学路口、车城西路小学门口附近加大劝离力度。为不断改进治理方法,加强学校及周边犬类治理形成常态化,分局已明确要求各派出所根据本辖区校园的环境、师生的呼声,主动将犬类纳入校园及周边整治的内容之一,协同其他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三是积极推动完善犬类管理机制。当前,养犬行为已成为十堰市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都期待以法规的形式确定规范起来,这既不单单是哪一个部门能全程治理的,而是要靠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单位参与联动执法。如:哪些条件允许养犬、养犬如何申报、养犬过程中要遵守哪些规定、违反了规定如何处置处罚、不接受处置处罚如何约束养犬人等,仅靠公安去清理捕捉既不能治标也不能治本。在此情况下,公安部门深切认同无管束的养犬不但给校园师生带来的恶劣影响,故在多个机会场合分别向市局、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呼吁应建立一整套机制包括设计养犬APP来规范约束养犬行为。相信已经取得一定的共识,会尽快出台更加科学的管理规范。

 

                                                                                                                                                                               张湾公安分局

                                                          2019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