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90312/2020-155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11:38:38
发布机构
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吴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国药东风花果医院与社区健康服务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中国2030”首次作为国家战略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其中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等方式,推进家庭签约式服务、全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以重大疾病及其高危人群为重点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最终形成以是充分发挥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诊疗优势,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等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分层次合作,资源共享,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公共卫生服务等需求,是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

为了适应以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方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12月19日,经国药东风花果医院的申请,我局以正式文件成立了我区第一个西部片区健康管理联合体(试点),12月28日在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召开了片区健康管理联合体成立暨签约仪式,正式组建了以国药东风花果医院为龙头,以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指导,以花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沟乡卫生院、安沟社区站、铸一社区站、头堰社区站、康乐社区站为成员单位的健康管理联合体。其主要职责为健联体主要承担收集区域居民健康信息和评估辖区居民健康状况,组织实施慢性病管理与控制,开展以深化行为干预(生活方式)为重点的健康促进,实施居民周期性健康体检,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等多项社区居民健康管理职能,为辖区居民提供科学、规范、连续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后在区卫计局的支持下,国药东风花果医院与逯博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商合作,在国药东风花果医院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并在我区多次举办的基本公共卫生等业务培训班上,邀请健康管理中心的专家专题进行“用生活方式解决生活方式病”为主题的非药物干预慢性病的授课讲解。

2017年2月14日张湾区卫计局与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协商,组建了张湾区区域健康管联合体。

2017年7月6日张湾区卫计局与国药东风总医院协商,组建了了“国药东风总医院--张湾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联合体”。

一、关于依托花果医院老年科室建设,帮衬建立养老机构,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针对目前社会老龄化发展较快的趋势,养老问题将越来越成为社会性的矛盾,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将是医疗机构融入养老的“朝阳产业”。我局积极支持条件具备的且有主观意愿的医疗机构投入养老事业的发展,目前在我区经批准成立的医养融合机构有2家,分别是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老年护理院和艳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艳湖康养中心。由于养老机构设置审批包括护养技能培训属于民政部门管理,若国药东风花果医院有意向发展医养融合性的机构,区卫计部门将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也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省民政厅等十厅局《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鄂民政发〔2015〕16号)、省卫计委《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融合”试点工作方案》(鄂卫生计生通〔2014〕96号)等文件,支持辖区医疗机构申报开展。

二、关于帮助社区门诊,加强管辖范围内常住人口慢性病管理,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及非药物干预,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国家从2009年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来,常住人口慢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服务项目工作长期持续开展。一方面从组建健康管理联合体的成员单位职责的角度以及慢病管理的内在要求,基层单位对慢病管理的前提要求是要求要转入上级综合医院确诊后转入基层纳入慢病管理。二是从邀请逯博士非药物干预方面,我们积极支持健康管理中心深入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宣传、合作,以推广非药物干预慢性病工作。目前非药物干预在基层医疗机构难以快速发展,面临一个瓶颈问题就是医保政策的支持。

三、关于搭建文化平台,建立文化广场,配套健身设施等建议。按照区文体新广局的答复意见,在花果街道文化体育基础建设通过“五城联创”、“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配备安装了相应的设施设备(2套乒乓球桌、1套8件全民健身路径、50米体育健身路径),基本上实现了社区、行政村体育健身组织网络设施全覆盖,15分钟城市健身圈基本形成,并在花果部分社区气功站点,安排有资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进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广泛开展达标活动,设置国民体质监测站,定期为辖区居民开展体质监测,基本上实现了居民休息有去处,健身有场所有指导。

  今后区卫计局积极进一步做好与民政部门协调对接,积极推进我区的“医养融合”工作,并且加强与国药东风花果医院的协调,了解医院发展动态,在支持医院发展方面尽最大努力做好部门的工作,更加有效地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

  

  

张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8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