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90312/2020-155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11:42:07
发布机构
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肖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数字张湾”建设提升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加快“数字张湾”建设提升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议》提案,经我单位认真研究,认为总体思路、目标与当前我区正在积极推进落实的“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保持一致,随着张湾“一张网”建设逐步完善,将形成纵向贯通省、市,横向连接各相关单位,下联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网络体系。开展区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公开、网上申请、网上办理,“数字张湾”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背景

党的十九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王晓东省长在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暨省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启动会上要求更大力度完善网络功能,坚持“能用、好用”两个标准,建好基础平台系统,加快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应用通,更大力度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实现“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全省通办、异地办理”创造条件。在全省统一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门户网、电子证照库、统一身份认证等系统,市、县不再重复建设。陈新武市长、周锋常务副市长多次到市行政审批局调研,要求十堰市要走在全省前列。当前推进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是抓好修改完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流程优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

三、我区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

1.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组织保障。一是领导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张网”建设工作,亲自过问和签批政务服务各类改革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共同完成“一张网”各类工作任务。二是成立专班。区政府成立了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提请区政府印发了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区长为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常务副区长为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明确任务分头抓,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推进。三是出台文件。先后印发了《分解落实政务服务“一张网”考核通报指标的通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张湾区区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政务服务网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张湾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专题安排布置,分解落实“一张网”工作任务。

2.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一次办好”清单制度,事项清单已于4月23日印发并公布。完成事项认领、编制、录入、发布,区直27个单位已公布网上办理事项服务指南486项,组织9个乡镇(街道、开发区)认领并编制录入发布了网上办理事项服务指南883项,全区103个村(社区)认领村级事项预计在11月初完成发布。二是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对“一张网”工作强化指导培训。今年我们相继召开了4次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操作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大会,并现场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要求各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同志加入张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群,及时关注群消息,按时间节点完成“一张网”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我区已开通网上申报事项449项,网办事项开通率达到75.59%,大厅办理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事项23562件,其中线上办理7205件,网上申报823件。三是完成电子政务外网一期建设,涉及区四大家、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等68个点位实现互联互通,二期村社区网络建设正在加紧实施中,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一张网”网络全覆盖。公职人员统一身份认证注册量1206人。四是落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专项工作。提请区政府印发了《全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将任务分解到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区委、区政府两办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通报。五是完成区直12个部门的电子证照目录梳理64项并按要求完成上报工作。六是新增设大厅办事窗口。工商、税务、国土、不动产登记、公证等市直窗口相继进入大厅开展业务。截至目前,进驻大厅17个部门,设23个办事窗口,窗口工作人员28人。七是与十堰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签订快递寄送服务协议,开通办理事项资料邮政速递服务。

3.创新基层便民利企“三个一”模式。一厅模式(有条件的街办和社区一律新建、改造一站式服务大厅,分门别类设置业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层模式(对不具备建设服务大厅的乡镇,集中所有涉及乡镇审批、社会服务的科室、站、所,到一层办公);一室模式(所有的村按照一间办公室、一个公开栏、一张便民卡、一本服务台账、一部电话、一台电脑的六个一标准设置便民服务室),做到便民服务体系全覆盖。全区9个乡镇街办(开发区)和103个村(社区)已建成“一厅式”服务大厅90个,“一层式”便民服务中心5个,“一室”服务模式17个。

四、下一步发展思路及目标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文件要求,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步伐,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服务辖区省、市、区重点项目落地,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18年9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省政府学习会议上强调,要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冲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第一方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改革要求,我局围绕“数字化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和目标:到2019年年底,建成“一张网”,按照“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总体思路实现市区乡村深度互联互通,推进事项“一网通办”,在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上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受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张湾区行政审批局

201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