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90312/2021-0427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11:55:00
发布机构
张湾区企业服务中心
文号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毛洁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政企共建,推进东风公司退休员工属地化管理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企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非常感谢您对推进东风公司退休员工属地化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我区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中,涉及移交的国有企业30个,移交人员48339人、党员11229人,其中东风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涉及单位61个,退休人员38031人,党组织153个,党员8764名,人事档案47494卷。移交党员数超过我区现有党员管理人数。目前,总体工作进展顺利。四个分协议中,社会事务管理、党组织关系、人事档案等三个协议己签订,资产移交协议己达成共识,待内部程序走完既可签订。

  截至8月31日下午,4家单位所属5个退休党总支、34个退休党支部1840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已正式移交张湾区委组织部;区档案馆已接收东风公司退休人员人事档案29062卷,占应交总数49460卷的58.8%;社会化管理服务移交已正式接收东风公司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退休人员4442人;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坚持早行动、早部署。自4月21日全市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动员会召开后,我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工作,成为全市率先成立专班落实工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签订分协议的县市区,得到了东风公司和市有关部门及领导的肯定。首先成立了专班。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东风汽车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市公安局张湾分局、市自规局张湾分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及四个乡镇街办等单位为成员的张湾区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并成立了综合组、社保关系组、党组织关系组、人事档案移交组、资产移交及资金保障组、安全维稳组等六个工作小组。其次制定印发了方案。方案结合张湾实际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政策措施、保障机制等,为全区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召开了动员会,4月26日,我区召开了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动员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细致讨论了张湾区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职责。

  2.建立沟通顺畅的联系机制。建立了上至区委书记下到工作专班不同层级的政企双方共同联系机制,畅通了沟通渠道。区领导,特别是区委书记多次就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与东风公司进行沟通,通报情况,形成共识,明确工作方向;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主动参与市联合办公小组的联合办公,及时掌握情况,及时沟通信息;各工作专班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如区档案馆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联系,争取指导服务;区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移交工作,邀请东风相关人员到基层社区实地调研。区委常委会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专项议题,听取了汇报,提出明确工作意见,认为搞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服务好东风的具体体现,要不择不扣落实好、抓紧抓实。

  3.坚持先移交,后规范的思路。在此次移交中,我们结合移交人员的实际提出了先移交后规范的工作思路,即对人事档案尊重现状,尊重历史,不要求全部补齐,同时在档案清理完成移交后再进行数字化、电子化。

  4.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工作方法。中央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其最终目的是退休人员居住地的社会化管理,但短期内完全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很大,退休人员对完全以一个崭新的活动方式和对象参加组织生活和退休活动难免会引发矛盾。因此,我们提出了一个过渡办法,即对人员和党员关系移交,原则上以最小的单位(党组织)所在地移交,而不是简单要求在退休人员居住地移交。后期根据退休人员个人自愿再向居住地移交。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交的出,接的住,管的好”的要求和10月份全面完成的总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搞好移交资产的衔接。根据前期实地调查情况,提出资产移交方案,提供领导决策。在签订资产移交协议后,96个用于退休人员活动场所将逐步由东风公司移交张湾区各乡镇街办,继续为退休人员提供服务。

  2.紧张有序搞好各项接收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接收一个的原则,分期分批搞好接收工作,确保协议签订2个月内完成移交接收工作。

  3.加强会商督办。我们将按照每周一碰头、一月一督办,促进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高质量完成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任务。

  张湾区企业服务中心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