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 112 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90312/2021-0427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11:55:00
发布机构
张湾区企业服务中心
文号

  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 112 号提案的答复

  陈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盘活用好东风公司老厂区腾退资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企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非常感谢您对经济 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您能够继续关心我区产业发展工作。对您 提出的宝贵建议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东风公司空余土地和闲置厂房移交情况进展

  1.空余土地移交情况。

  (1)基本情况。涉及的 3 块土地为:①位于十堰工业新区B 园沿兴业路 1 号地块,现为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用地。拟收回面积 10.8 万平方米(162 亩),用于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搬迁用地。②位于十堰工业新区 B 园沿风神路 C 地块,现为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用地。拟收回面积 9.1 万平方米(136 亩),计划引进动力总成配套企业,搭建动力总成新工厂配套服务平台,实现就近协同配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③位于张湾

  区花果街办,现为东风锻造有限公司铸造一厂废砂堆放场地。拟收回面积 33333.5 平方米(50 亩),计划用于铸造废砂制砖综合利用项目,已引进企业投资建设,促进生态环保、隐患治理等相 关问题解决。

  (2)办理进度。3 块土地,经过区委书记的多次商谈,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商定了移交费用标准,区政府常务会也通 过了费用拨付事宜。3 块空余土地目前区自然资源规划和规划分局正在进行测绘,测绘后以准确面积致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3)下一步对接事项。3 块空余土地移交需要商用车公司配合向东风公司提出退出请求并办理相关手续。

  2.闲置厂房移交情况。

  (1)基本情况。商用车公司“退二进三”搬迁后,41、43 、 49、59 将闲置出来。按照计划,41 厂区预计 2021 年可以停止生产,43 厂整体于 2020 年 5 月全部搬完;49 厂 2021 年 10 月全部搬完,59 厂 2021 年全部搬完;

  (2)办理进度。经过多次沟通和商谈,初步拟定 49、59 厂托管给区城投公司,其中 49 厂已拟定分步退出时间计划表, 41、43 厂还需商定。

  49 厂分步退出时间计划表

  (3)下一步对接事项。进一步细化并落实 49 厂分布托管方案,继续商谈 59 厂移交方案,并商谈 41、43 厂合作模式,按照市政府指导意见,结合“退二进三”相关要求,促成尽快达成 合作共识,我单位后续将积极对接,做好服务工作。

  二、搬迁腾退老厂区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难点

  1、引导性政策不够明朗。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项目落不落地,土地是“先行棋”。在用地指标日趋紧张的现状下,一边是有项目的企业找不到地方上马,而另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着,利用不起来。如果这些腾退厂区全部由地方 收储,资金需求量巨大;如果与东风公司合作开发,需要进一步制定出台引导性政策,明确土地开发收入利益分成机制。

  早在 2016 年,市委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印发《十堰市服

  务东风公司十堰基地转型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十办发〔2016〕6 号)文件。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对十三五期间计划搬迁的 9 个东汽专业厂,进行了初步的保护与利用工作规划设计。2017 年, 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对尚未移交地方的部分东汽专业厂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分别在东风公司通用铸锻厂(即 20 厂)、东风悬架

  弹簧厂(即 46 厂)设置了“十堰市汽车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的保护牌 2 块,对 2 个厂区内的地面建筑物(含厂房、办公楼、附属设施等)按编号设置了“十堰市汽车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牌 100 块,对厂区内的老旧机器设备、工艺产品等按编号悬挂了“十堰市汽车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牌 300 块。

  2、合作意向不够明朗。走访调研东风板块的过程中,闲置资产将来如何处置,是否移交地方,何时移交,东风高层态度尚不明朗,调研交流时各专业厂高管态度模糊语焉不详,只说大概不愿细谈,有的企业对我们调查统计搬迁腾退资产持回避态度。区政府有效推进“东风 1969“工业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区政府先期已投入经费 60 万元,由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堰龙马公

  司具体实施,完成了“东风 1969 文博园”项目创意设计方案。

  2017 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区政府成功举办了“动漫十堰·第六届汽车文化旅游博览会”及“十堰市第三届汽车文化论坛”,

  邀请了国内著名的文创专家、东风公司代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代表、十堰市汽车行业企业家代表及 20 厂相关负责人等,对东

  风工业旧改项目进行了探讨磋商,尤其对东风 1969 文创产业项目的进行了破题。张湾区委托堰龙马公司制定详细的规划方案, 着手推动项目实质性进展。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先后对接北大青鸟集团及北京美景天成文化有限公司等多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到 20 厂实地进行了考察。然而,因厂房未移交,项目设计、布展规划、招商引资等工作暂时难以开展,并且在厂区及周边土地、建筑物、设施设备的移交磋商中,东风公司要价高、要求多,地方财政难以承受。因此,此项目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处于搁置状态。

  3、资产归属和产权关系复杂。近几年来东风公司大力推进资产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原有的生产布局和产业链已全部打乱,许多老厂被拆分成若干个单元进行了资产重组,各板块产权结构复杂,搬迁腾退步调不一致。

  三、腾退老厂区开发利用的对策和建议

  1、加强信息对接。建立闲置厂房信息对接机制,定期报送更新厂房使用状态并向社会公布,区科经局统筹协调项目与闲置厂房供需对接,优先推荐招商项目与闲置厂房信息库中的厂房资源进行对接。

  2、加强配套建设。对闲置厂房项目,我区需完善片区内及周围道路、交通、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业配套设施,营 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吸引优质项目入驻。

  3、鼓励创新运营开发模式。鼓励土地收储,闲置厂房所在土地权属人把土地交由土地储备中心纳入土地收储的,按照《建设用地收储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给予补偿。鼓励兼并重组。支持优质企业对闲置厂房进行兼并重组,鼓励以土地作价入股的形式合作开发经营。

  四、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东风公司“退二进三”项目规划编制工作,从区域分析、土地利用现状、综合交通、厂区情况等方面进行研究,加强产业发展。于 2019 年 7 月,启动编制《中心城区“退二进三”空间调整规划》。此次调整规划目标,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以理念的升级来推动城市建设全面升级,让城市有美好、有未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 提出“减量、透绿、留白、传承、坚守”五大理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 旨在做大城市规模,繁荣城市经济,彰显城市魅力,满足市民需求,实现城市发展不断升级,确保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十堰市中心城区发展面对着激烈的区域竞争,而各东风公司

  专业厂作为中心城区的板块区域,影响着十堰城区在区域竞合中的结果,故扩容增量是提升我市区域竞合力的战略需要, “退二进三”规划将助推中心城区扩容,优化空间组织效率。

  规划将结合工业遗产保护,对有特色和保留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改造利用,通过项目吸引,提出特色化业态,特色化项目,使片区重现新的活力.

  我中心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区老工业厂区土地腾退等 协调服务工作。

  张湾区企业服务中心

  2020 年 6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