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审计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011090312/2021-02679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16:09:42
发布机构
张湾区审计局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张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2020年度监督工作计划》,2020年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发展改革大局,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先后开展了对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审计核查、应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扶贫领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项目建设竣工决算审计等审计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各级部门和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财政资源向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配置,向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配置,财政部门不断强化收支举措,规范预算执行,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2019年,完成区级地方公共预算总收入29.86亿元,预算总支出29.77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987万元;完成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61亿元,总支出2.88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7238万元;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21亿元,总支出1.07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滚存结余1.14亿元。

2019年度区财政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财政部门严格落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提高预算执行的资金效益,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和巩固扶贫成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2019年12月收回2017年各预算单位未使用完的专项资金指标1556.28万元。

重点是:

1、林业局收回资金543.15万元,是2017年结余的植被恢复费,由于2018年松线虫枯死松树清理项目4月底完工后,未及时组织验收和竣工结算审计导致。

2、水利湖泊局收回的802.76万元中, 神定河内源污染项目已于2019年3月完工,因施工单位对审计初审结果存在分歧,协商时间较长,导致该项目资金760万元被收回,其他结余资金42.76万元为正常结余收回。

3、文旅局结余40.47万元,主要为黄龙古建筑群修缮结余34.64万元、广电公共服务维护3万元(2019年底前未发生维护费用)、文化馆合并后结余的免费开放图书馆和美术馆专项资金2.73万元。

4、科经局2016年“三区”科技和文化人才专项经费20万元,收回的主要原因是,近三年没有该项工作的支出。

5、教育局及各学校收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城乡义务教育综合奖补、特殊教育补助经费等,主要是学校领导或财务人员调整调动,工作推迟实施滞后等原因所导致。

审计意见,要求财政部门督促用款单位将资金及时拨付;各部门、单位应该提高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及时掌握单位两年以上未使用的专项资金情况,对已完成的项目或应当开展的工作及时完成;加强对资金使用的跟踪督促,提高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非税收入1988.60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

1、2019年一般预算外收入结余1902.86万元未入库。

2、2019年,区机关服务中心公车拍卖款累计48.94万元,柏林镇土地补偿资金36.80万元,计入非税收入局“暂存款”科目,未入库。

审计意见,要求非税局立即将以上非税收入缴入国库。

(三)未按规定使用预备费322.21万元。

2019年区财政总预算支出中,预备费年初预算1500万元,当年支出1377.47万元,其中用于工作经费322.21万元。    

审计意见,要求财政部门今后应严格根据预备费使用的范围安排支出,各单位、部门应严格执行单位的预算支出,预备费应用于特殊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

二、开展了大数据审计

通过对区级财政和全区118家一、二级预算单位财务电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并对6家单位的问题疑点进行了重点核查,有效促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对全区预算单位现金和个人借备用金余额较大、非税收入未上缴、加班费支出金额较大的问题进行了延伸审计发现:

(一)黄龙镇现金和个人借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截至2020年7月30日,现金账面金额15.29万元,经现场盘查现金和票据:

1、移民退款现金未入账2.67万元,其中坐支0.39万元。

2、未入账收入0.4万元。

3、个人借款报销票据后长期不归还13.35万元。

审计期间,黄龙镇将移民退款2.67万元全部缴存单位往来账户,未入账的收入0.4万元已经作入账处理,收回11张个人借款计7.08万元。

(二)西沟乡白条抵库的问题。

截至2019年12月,西沟乡现金余额1.75万元,经核实盘查,仅提供无相关领导签字白条两张,计1.65万元。

审计意见,要求以上单位按现金管理和个人借款相关规定及时整改,对存折、现金、借条进行清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杜绝再次出现此类情况。

三)交通局非税收入4.9万元未上缴财政专户。

区交通局2019年11月收个人购二方路行道树木款4.9万元,应缴未缴非税收入专户。经审计,已于2020年5月上缴非税收入专户。

四)交通局财务核销手续不完善,报销班就餐费1.53万元。

交通局2019年3月核销加班就餐费1.53万元,经核实报销票据,无相关会议记录及值班签到表。经审计,交通局提供了相关危险路段值守期间的相关工作要求的会议记录及签到表,并补充完善了核销凭证附件。

三、实施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截至目前,受区委组织部的委托,已完成3个单位的5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柯贤平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问题

1、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发放奖金、补贴2.1万元。

2、招待费无公函、无菜单明细,涉及金额2.27万元。

3、未将培训费全额纳入预算,另收取学员外地交流培训费59.02万元。

(二)区城投公司原董事长(区建投办原主任)丁可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问题。

1、欠收房屋租金(含税)554.38万元。

2、对已收取的房租及物业费等(含税)共计164.1万元未转作收入。  

3、应记未记“固定资产”18.27万元。

4、应提未提固定资产折旧金额24.78万元

(三)西沟乡原党委书记段秀斌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问题。

1、零星维修和制作宣传画册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34.12万元。

2、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同城招待9.31万元。

3、购办公设备应记未记固定资产15.91万元。

4、2016年职工未缴纳工会会费。

四、开展了财政资金专项审计

按照审计系统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要求,在市审计局的主导下,市区联合审计组共同完成了:

(一)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分配使用管理专项审计。

对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资金2617万元、社会捐赠资金1275万元和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170.95万(件、套)的分配使用情况,延伸审计了5个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1、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不及时。

2、捐赠资金分配不及时。

3、个别单位对捐赠物资分配不规范,捐赠信息不公开、不及时。                                                                                                                                                                                                           (二)扶贫审计。

对我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往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都整改到位。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1、在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存在个别人员未享受到位的情况。

2、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超标准安排使用扶贫资金、资金计划调整不及时、个别项目未完工等问题。

3、在产业扶贫项目绩效方面,存在部分产业扶贫项目效果不佳、利益联结机制不明显、村集体对扶贫项目资产收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五、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制定和完善了规范使用第三方审计中介的管理办法,出台了《关于对全区各单位使用中介机构的提醒函》和《关于加强政府集中采购的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办法》;将中介服务的表现对照负面清单,违规者纳入“黑名单”管理;创新选用中介方式,变“会议商定”为“抽签决定”,先后5次抽签完成10个项目的委托中介;对初审和复审中介实行“背靠背”的交叉审计;组织领导第三方审计机构,完成了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方鼎公司场地边坡治理工程及易迁项目二次复核等11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的审计,审计总金额为7626.53万元,审减1607.68万元,审定6018.85万元,审减率达21.1%。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提高预算管理统筹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督促项目资金的落实,加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各预算单位要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水平,提高工作执行力。  

(二)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健全完善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机制。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力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维护资金使用安全,严防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提高项目资金使用资金的效益。

(三)健全资金管理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审计问题整改。财政要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督促各单位领导自觉提高认识,提升业务人员从业水平,确保账账、账实、账物、账证相符,严防会计信息失真。加大政府督查力度,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以问题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