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自 查 报 告

索引号
011090312/2021-0284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17:39:48
发布机构
张湾区政府办
文号

2020年,区政府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张湾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张法治〔2020〕3号)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对标对表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能力建设情况

(一)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深对新常态下党中央重大战略布局和省、市发展新理念的理解把握,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发展战略同步。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法3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广大干部学法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明显增强。

(二)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区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区政府办公室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承担办公室依法行政各项日常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根据《张湾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把做好年度重点任务督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真正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牵头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加强部门联运,推进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电子政务外网三级联通,实现“一张网”网络全覆盖。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模式。推动“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进一步简政放权,梳理区直部门1205项、乡镇街道597项权责清单、收费清单,并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办公会议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等依法行政相关配套制度。推进依法决策,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必须由相关法律顾问、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县法制部门审查备案的程序要求,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求必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能出台。2020年,充分利用“网上问政”“在线调查”“书记区长信箱”等栏目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畅通和规范公众参与渠道,及时受理、认真办理网站留言,回复网民留言1961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

(二)协调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法律顾问体系常态化,协调组建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全区43个部门均聘请了律师,参与依法行政,发挥“法律智囊”作用,在制定重大决策和研究重大事项时,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为政府有效履职提供法律保障。通过政府采购,为106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推进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实现区、乡、村三级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三)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仅仅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关切,以张湾政府网为主要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658条,公开了政务动态信息295条,重点领域政务信息986条, 公示公告类信息1008条,专题类信息388条,发布政府文件38条;其他类信息1943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条例》中应主动对社会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区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吸纳代表委员的宝贵意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切实改进政府各方面工作。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20件,办理市、区政协委员提案225件。  

三、存在的不足

我办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也清楚地认识到我办的依法行政工作也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一是机构建设滞后。2019年机构改革,区政府法制办划归区司法局,在依法行政方面没有专门的常设机构,大都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而且还身兼多职。二是队伍建设滞后。办公室干部大多数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学法用法需要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干部大多数时间忙于具体业务工作,开展法律制度学习仅限于集中学习和网上学习,学习的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广泛,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提高干部法治思维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法制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扶贫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配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