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索引号
011090312/2022-37988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17:42:27
发布机构
张湾区应急管理局
文号

“近期暗访中,仍有市民私自在水库里游泳,监管单位责任落实到位了吗?”“下一步,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加强联合执法,下大力气抓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在重点水域运用科技化手段加强监管,筑牢水域安全防护网。”

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国之大者、民之大事。7月27日,十堰市张湾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张湾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举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询问会。一边是“考官”为人民发声的市、区人大代表,一边是“考生”区应急、住建、交通、科经、商务等部门“一把手”。

专题询问要问得实,问得准,问前做足功课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张湾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组遍访辖区企业、学校、乡村、社区、河道、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查找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获得众多第一手材料后,组织开展了本次专题询问。

询问会现场播放暗访专题片,涉及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旅游景区安全、教育机构安全等内容,14位人大代表现场接连发问,30多个问题个个“辣味”十足、切中要害,丝毫不留情面。

应询单位“一把手”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实事求是,在回应中答出了态度、给出了对策、作出了承诺。提问结束后,人大代表们现场对应询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应询答复情况测评打分。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和“答”,“改”到位才是最终目标。“这次专题询问,问出了忧患和责任,答出了坦诚与担当,增添了压力和动力,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张湾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要坚持整改问效,监督应询的相关单位列出清单、销号整改、定期办结,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的检验。此次专题询问,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有力促进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为维护张湾区安全生产稳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