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打赢三年行动“收官战”

索引号
011090312/2022-58942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10:43:10
发布机构
张湾区应急管理局
文号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要工作,是落实“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张湾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三年行动目标,高度重视、积极部署。11月15日,区政协副主席刘珊珊带队,部分专委会主任、政协委员对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区应急局、住建局、科经局、商务局、消防大队等单位参加视察。

视察组先后来到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碧桂园惠智城、招商花园城,实地查看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视察组来到区应急局会议室开展座谈会,听取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与会政协委员先后进行座谈发言。

据了解,全区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度、广度和维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取得了重大成效。一是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定《张湾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职责清单》等10余份制度措施,建立“专家入企会诊”机制,探索企业自评、部门抽评、安办复评的评估模式,全面提高三年行动的成效。二是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和“回头看”活动,21个专委会共成立检查组1973批次,派出督导检查人员13199人次,检查单位13080家次,确保安全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基层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启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在基层推进安全生产大培训。加速乡镇应急能力建设,以数字化、智慧化为重点建设调度平台,成立应急队伍,构筑“工作在一线开展,风险在一线管控,隐患在一线整治”新格局。

下一步,区应急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区政协专题视察为契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各行业领域重大问题和突出隐患,为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主城繁荣提供坚实安全保障,扎实打赢三年行动“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