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计划”助推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索引号
011090312/2021-13145
主题分类
扶贫;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1日 10:26:36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缤纷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张湾区方滩乡王家山村葡萄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君和工人一道平地、起垄、整架,为今年葡萄丰收做好充足准备。

“村里能建起这个葡萄基地,得益于区里集体经济‘孵化计划’。”吴明君说,王家山村不缺资源,缺得是项目和资金,产业发展滞后。“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我们外出学习考察后,结合村里地理、气候实际,决定发展葡萄产业,但土地流转费成了‘拦路虎’。”

就在村“两委”一班人为资金来源发愁时,张湾区村级集体经济“孵化计划”就像一场及时雨,落到了大家心坎里。该村积极申报项目,向区里争取到50万元产业发展配套资金。“钱要用在刀刃上。”吴明君介绍,村级集体经济“孵化计划”落地,扶持该村建成余家堡葡萄基地3公顷、省级中药材(黄精)科研观光示范基地3公顷,还发展蜜蜂养殖300箱。截至去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8年的4万元增加到26万元,发展速度位居全乡第一。

用孵化企业的思路来孵化集体经济,是张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区统筹整合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资源,择优选取项目进入“孵化池”予以重点扶持。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成功扶持孵化了10余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为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孵化计划”落地见效,实现“孵化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目标,张湾区建立部门挂钩联系薄弱村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强化政策引导、投入专项资金,建立农村经济发展“专家人才库”,开展专家、律师、企业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保障其全程跟进“孵化池”项目建设及日常运营指导。通过“点对点”对接、“手把手”指导,让“孵化池”项目“选、育、管、服”更加精准到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驶上发展快车道。

截至2020年底,张湾区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孵化计划”,成功培育了方滩乡锦绣园、西沟乡长河湾景区、王家山村余家堡葡萄基地、文武沟村慢生活体验区、斤坪村扶贫文创车间、朱庄村蓝莓基地等一批精品项目,打造了西沟猕猴桃、黄龙草莓、柏林茶叶、方滩蜂蜜等多个品牌农产品,举办了西沟“猕猴桃音乐节”、方滩“慢生活旅游节”等活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335.33万元,“空壳村”全部消除。(特约记者 赵尹 通讯员 鲍升涛王为)



(编辑:王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