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进企业,法治精神护发展

索引号
011090312/2021-555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18:05:00
发布机构
张湾区司法局
文号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治意识,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12月3日十堰市张湾区司法局举办12·4宪法日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

组建“法治小分队”。组织我区司法行政、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30余人组建4支“法治小分队”,联合区科经局、区科协,深入工业新区、西城经济开发区4家民营企业,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健全规章制度、维护合法权益、加快纠纷化解,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专业、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引导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小分队”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组织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合法审查、利益公平分配、职工权益保护等各项管理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税管理等工作流程,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法律风险,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搭建企业互动平台。尊重企业意愿,立足企业实际,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普及涉企典型案例和企业经营活动中常用法律知识和最新利好政策,获得了企业家广泛好评。会上,与会企业家代表交流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法治小分队”成员就各自专业领域一一解答,并赠送《宪法》《民法典》《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手册》等书籍资料近800份,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110余人次,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安全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与辖区企业的长效联系机制,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创新法律服务举措,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硬核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