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

索引号
011090312/2021-563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8:00:00
发布机构
张湾区司法局
文号

张湾区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

    12月20日,张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如玖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及全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全面依法治区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区、法治张湾建设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建设法治政府。以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载体,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坚持严格执法,确保平安稳定。探索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坚持公正司法,促进公平正义。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全面贯彻普法责任制,落实“八五”普法目标任务,擦亮张湾新媒体普法品牌;搭建多元化服务平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筑牢法治之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锤炼过硬队伍,夯实法治之基。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加强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督办考核,务求法治之效。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依法治区工作有效推进,为张湾打造“三区”,实现“五个新突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审核:李珍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