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零距离服务群众

索引号
011090312/2022-352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15:00:00
发布机构
张湾区司法局
文号

6月9日,黄龙镇李家湾村七组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张湾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富莲同志带队积极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此组织召开场院会,带案带法进村入户,面对面以案释法,实现“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的普法效果。

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辛律师现场以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为支撑,讲解《法律援助法》《民法典》及公益诉讼中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社区群众“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

“我家农田种的包谷地被野猪毁坏,即将要成熟的包谷损失不少,我们可以自己组织猎杀野猪吗?一村民这样问道。

“不能!目前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像野猪这类非重点保护动物繁殖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野猪损害农作物后,周边农户需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偿,并保留相关证据,政府多渠道增加补偿资金来源,推行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保险。要相信法律,有什么困难请随时跟我们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等联系。”辛律师现场对村民们疑惑一一给予解答。

“这样的知识讲座对于我们太重要了,希望以后能给我们多普及一些这类知识,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

借助具体案例,田局长“有代入感”地讲解一些法律常识和乡村振兴政策,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今天讲解的这些案例反映的矛盾纠纷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中,离我们并不遥远,存在于我们需要处理的各种社会关系里。我们要灵活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律援助就在你的身边,“法律”扶贫,真情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