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对招商引资人员提出9用心

索引号
011090312/2022-480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1:15:55
发布机构
区招商服务中心
文号

一是用心把握大势,认清肩负责任。要看清国内外大抓“双招双引”的形势;适应高质量“双招双引”的趋势,强化绿色招商的理念、强化市场化的理念、强化放水养鱼的理念、强化借势借力的理念;发挥省会“双招双引”的独特优势,强化战略支撑功能、强化区位承接功能、强化平台载体功能。

    二是用心对表对标,努力招大引强。全市在国内要与深圳、杭州对标定位,抓紧实施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行动,全面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将济南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国际大都市;各区要与全国百强区对标定位,各县要与全国百强县对标定位;市直各部门要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对口部门对标定位;各园区要与全国百强产业园区对标定位;各企业要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标定位。围绕实现这些目标要做到“四个突出”:突出招引大而强的项目,突出招引新而特的产业,突出招引小而美的企业,突出招引高精尖的人才。

    三是用心聚焦发力,促进动能转换。要做好“五个聚焦”,即:聚焦十大千亿级产业,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聚焦科技教育,聚焦品牌经济,聚焦乡村振兴。

    四是用心搭建平台,做到筑巢引凤。重点搭好承接央企和跨国公司平台,搭好承接省企平台,搭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搭好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平台,搭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园区平台,搭好承接侨商侨资平台,搭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平台。

    五是用心拼抢机遇,做到以快致胜。要发扬拼抢精神,做到“四个快”,即:信息要快,签约要快,落地要快,达产要快。

    六是用心创新方式,注重招商实效。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创新方式,实现巧干快干,做到“七个注重”,即:注重以商招商,通过优势企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引导优势企业与央企、省企、外企实现对点招商、合作经营;注重以链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注重以情招商,有效发挥我市驻外机构、窗口企业、各地商会的独特优势,主动服务,搭建平台;注重以网招商,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站”(政务微博、微信公共平台、新闻客户端、门户网站)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注重以社招商,依托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中介机构、行业组织和招商经纪人,提高招商质量、扩大招商效果;注重以资招商,壮大产业引导资金政府母基金规模,分类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引进知名创投机构来济设立分支机构,协同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注重专业招商,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商。

    七是用心做优环境,打造发展高地。要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环境持续改善;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排查放管服改革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一次办成”;优化政策环境,狠抓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用足用活;优化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优化社会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

    八是用心健全机制,切实推动落实。要适应新的双招双引发展形势,健全有力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帮包机制,强化督导机制,强化考核机制,强化保障机制。

    九是用心营造氛围,切实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一切围绕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干,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地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壮胆,引导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投身招商引资大潮。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亲商、爱商、安商、富商,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让企业家在济南有地位、有作为、有舞台。要运用新媒体的有效手段策划宣传活动,讲好招商故事,传播招商好声音,努力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