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协作之力,展团队风采

索引号
011090312/2022-5586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9日 18:13:17
发布机构
东风一小
文号

                                                           

承协作之力,展团队风采

  

——联校协作教研杯数学教师素养大赛东风一小团队传佳绩

  

通讯员:洪亮

  

20221026日,十堰市第二届“联校协作教研杯”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素养展评活动在张湾区汉江实验学校落下帷幕,东风一小参赛团队获得团体一等奖,重构第一名,讲课第二名,演讲第二名的佳绩。

  

会上,汉江实验学校校长朱仕竹致欢迎词,十堰市教科院丁海燕副院长宣布全市素养大赛开幕。十堰市教科院、张湾区、茅箭区等各县市区教研室领导及教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市10支数学教师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


  

  

领导重视 奠定基础

  

3月初,接到市教科院大赛通知后,张湾区教育教学服务中心以及东风一小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合理安排部署,确定参赛人员名单,大赛方案初步形成。323日,学校在东风一小举行“小学数学素养大赛”活动启动仪式,来自5所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指导教师,参赛选手,专家团队共28人出席仪式。

  


  

 

  团队协作锐意进取

  

本次大赛分讲课、教材解读、命题、重构、演讲五项内容,除了讲课以外,其他的项目对选手们来说全是新项目。参赛选手们接到参训任务以后,迅速投入到备赛之中。从3月到比赛前夕,牵头校召集选手们每个星期三和星期五下午都汇聚在东风一小进行集中研习,每周六在家看书自学新课标、教师用书、观摩课视频等,周日携指导教师前来检测点评。每周五上午各校选手在本校教务主任的组织下精心打磨讲课内容,从不间断。

  


  

  

专家引领精准把脉

  

为了提高参赛选手们的训练效率,快速掌握各项技能。张湾区数学教研员李林仙老师郑红霞、曹利利、赵燕、刘东芳等全区数学精英,牵头学校邀请到数学和演讲专家余晓娟博士参与远程指导。课堂教学训练中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落实新课标,倡导学生积极主动探索新知,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让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专家的指引下,组员们经过试课,修改,再试课,再修改,逐字逐词、一举一动反复推敲演练,争取以最完美的方式将课堂呈现出来。张湾区教育局副局长黄明俭也亲临研课现场进行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成功始于行动,课堂始于研究。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不仅要靠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教研团队帮助和专家的引领,各位参赛教师在优质课堂不断的打磨和高强度的训练过程中提升了自我,更为其他数学教师们创设了观摩学习、钻研探讨的机会,有力促进了教师们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东风一小团队的教研注入了新的活力。

  

东风一小校长段知斌对取得优异成绩一小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团队成员继续发扬在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不怕吃苦,团结奋斗的精神,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东风一小团队在张湾区教育教学服务中心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坚领导下,不断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获此殊荣。体现了张湾区联校协作教研,名师引领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展现了东风一小团队扎实的教研基本功和训练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东风一小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总结经验,加强教研管理,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步伐,进一步提升教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