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消费诉求公示

索引号
011090312/2022-532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3日 16:47:31
发布机构
张湾区市场监管局
文号

为了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现对十堰市张湾区2022年9月的消费投诉情况进行公示:

一、消费投诉整体情况

2022年9月,张湾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诉求共计439件。其中,投诉382件、举报41件和咨询16件,当月办结378件,当月办结率86.1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08万元。其中,诉求总量中含消费者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微信小程序等自行投诉举报共101件,市长热线123件,网上问政7件,网络舆情1件,投诉举报函1件。

二、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382件,按消费类型分:商品类消费投诉248件,服务类消费投诉134件。

1.商品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受理商品类消费248件,受理量居前3位的为食品类77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31.05%;交通工具类60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4.19%;装修建材类18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7.26%。

本月受理食品类投诉77件,反映的多为食品变质、混有异物、销售过期食品、未明码标价和标签标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的投诉。

2.服务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134件,受理量居前三位的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43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2.09%;物业服务服务类15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1.19%;公用事业服务类12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8.96%。

本月受理餐饮和住宿服务类43件,其中,受理餐饮服务41件,反映的多为餐饮店销售食品含有异物、环境卫生、餐后不适、收取餐具费和预定宴席退订商家拒退费等纠纷问题的投诉;受理住宿服务2件,反映酒店住宿环境卫生、消费纠纷等问题。  

三、受理消费者举报情况分析

1.举报类型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41件,按举报类型分:受理商品类举报31件,占举报总量的75.61%。服务类举报10件,占举报总量的24.39%。

2.举报热点问题

本月受理举报中,举报问题主要是广告违法行为15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1件,食品违法行为4件等。

四、受理消费者咨询情况分析

本月受理咨询16件,主要是咨询商品、服务消费监管以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手续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