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二十二期)

索引号
011090312/2022-59372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4:57:00
发布机构
张湾区市场监管局
文号

在2022年三季度,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张湾区五珍百味生活超市销售的凉粉经检验为不合格。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受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对张湾区五珍百味生活超市销售的凉粉(生产日期20220728)进行抽样检验,抽样单编号为XC22420303756030858。经检验,苯甲酸及其钠盐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风险控制情况

2022年8月31日,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送达检验报告并对张湾区五珍百味生活超市经营场所实施现场检查。经查,该批次不合格凉粉是当事人于7月25日和7月27日分别购进,共购进20kg,销售单价4元/kg,货值金额80元。该批次凉粉共销售17kg,剩余3kg凉粉当事人已于抽检当日自用。因时间间隔较长,已销售的无法召回。另查明,此批次凉粉是当事人从华西批发市场茅箭区德程豆腐店购进,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将违法线索移送至产品购进单位所在地的茅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张湾区五珍百味生活超市销售不合格凉粉,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鉴于当事人在采购涉案食品时能够查验供货方的资质证明材料和检验合格证明文件,能如实说明涉案食品进货来源,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且对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不知情,不存在主观故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张湾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当事人不予处罚。

四、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张湾仟佰惠便利店收到不合格抽检报告后,积极落实整改,一是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义务,对此次凉粉不合格的供货商不再合作;二是对散装食品,要求供货商提供有效期内的检验报告,确保食品安全。

                                         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