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消费诉求公示

索引号
011090312/2023-163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06日 08:40:55
发布机构
张湾区市场监管局
文号

为了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现对十堰市张湾区2023年3月的消费投诉情况进行公示:

一、消费投诉整体情况

2023年3月,张湾区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共受理诉求共计394件,与去年同比上升3.41%。其中,投诉330件、举报60件和咨询4件,当月办结310件,当月办结率78.6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5万元。其中,诉求总量中含消费者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微信小程序等自行投诉举报共112件,网购68件,市长热线73件, 举报函7件,信访4件,网上问政1件,民意直通车1件,315和解平台1件。

二、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平台共受理投诉330件,与去年同比上升7.1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类消费投诉221件,服务类消费投诉109件。

1.商品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平台受理商品类消费221件,受理量居前3位的为交通工具类50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2.62%;家居用品类30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3.57%;食品类27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12.22%。

本月平台商品类消费投诉热点:受理交通工具类50件,反映的为质量方面主要是车无动力、车身抖动、发动机异响、变速箱问题等;服务方面主要是商家不认真履行三包服务、维修多次故障得不到解决、强制消费;合同方面主要是商家不履行承诺、订金退还纠纷等问题。

2.服务类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平台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109件,受理量居前三位的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21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9.27%;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13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3件,均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1.93%。

本月服务类消费投诉热点:受理餐饮和住宿服务类21件,餐饮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一是服务质量,如就餐时商家提供环境卫生和服务态度差等;二是虚假宣传问题,如消费者通过APP团购餐饮券,在使用时商家不支持用等;三是就餐有异物等方面;住宿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收费纠纷、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三、受理消费者举报情况分析

1.举报类型分析

本月平台受理举报共60件,与去年同比下降3.23%。按举报类型分:受理商品类举报37件,占举报总量的61.67%。服务类举报23件,占举报总量的38.33%。

2.举报热点问题

本月平台受理举报问题前三位是广告违法行为23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1件,不正当竞争行为5件。

四、受理消费者举报情况分析

    本月平台受理咨询4件,与去年同比下降63.64%。从咨询问题的类别来看,咨询问题主要是市场主体登记注册2件,服务交易市场监管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