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近期中药材管理要点

索引号
011090312/2021-20273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15:24:42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我市大部分种植的都是根茎类药材,根茎类药材忌积水。近期雨水较多,土壤湿度较大、含水量较高。调查发现,近期的连续阴雨已经对部分中药材种植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黄精、白及、天麻等影响较大。为了将损失降低到最低,在此提醒广大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户)近期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1、清沟排水。一旦发现种植田块有积水要及时排出,保证沟渠顺畅不积水。据天气预报七月初我市还有降水发生,要趁当前晴天抓紧时间对排水不畅的地块清淤保畅,对平地和地势低洼地要特别注意确保沟渠畅通。
  2、追肥增抗。及时实施根外追肥,采用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喷施(具体使用方法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通过追肥增强药材自身抗性,促进植株健康生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3、病害防治。加强根腐、软腐、叶斑、霜霉等病害防控。建议选择已经注册可以在中药材上使用的优质高效、低毒或无毒农药,最好选择生物药剂进行防治(具体使用方法、使用次数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建议对病害严重无治的病株挖除并带出地块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影响其它正常植株健康生长。
  4、贮藏管理。梅雨季节,贮藏的药材极易发生结块、霉烂、生虫等现象,要按照不同中药材品种贮藏要求进行分类保存,在认真做好常规保存基础上,要采取经常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趁晴天进行晾晒等方法进行管理。


  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秦巴山区综合试验站”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