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方法有讲究

索引号
011090312/2022-29226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16:48:07
发布机构
张湾区市场监管局
文号

    一、不宜用茶水、饮料送服药
   茶水:茶水中含有咖啡因、茶碱、鞣酸等成分,鞣酸可以使一些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如铁剂、钙剂等)产生沉淀,不仅降低疗效,还会引起胃部不适;各种酶制剂如多酶片、胃蛋白酶等与茶水中的鞣酸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而失去疗效;茶碱为偏碱性物质,可使一些偏酸性的药物药效降低;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强心和利尿作用,如果送服镇静、催眠和中枢抑制剂时,作用相抵消。
  牛奶:牛奶与药物同时服用,牛奶可以在药物和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影响药物的吸收;牛奶还可与部分药物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例如牛奶中的钙、磷等容易与中药中的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性的化合物;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与葡萄糖酸钙等药物形成凝块,影响吸收并且加重胃肠道的负担;牛奶与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剂同服时,牛奶中含有的钙能增强药物的毒性,使得药物蓄积中毒。
  果汁:有些果汁中含有维生素 C,它具有酸性和氧化还原作用,可使红霉素、庆大霉素、华法林、阿司匹林、氯丙嗪等多种药物的作用明显降低;有些果汁含有西柚汁成分,西柚汁可以抑制体内代谢酶的活性,增强环孢霉素、尼卡地平、咪达唑仑等药物的吸收,使得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升高,副作用增强。
  二、有些药不能用热水送服
  止咳糖浆类药:
这类药一般是将止咳药溶解于糖浆内制成。糖浆可以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薄膜,阻止其他刺激物接触发炎部位,从而达到止咳目的。倘若使用热水服用糖浆,会溶解部分药物并使糖浆稀释,降低糖浆黏度,使其在咽部发炎处不能形成薄膜保护层,因而也就达不到止咳的效果了。
  助消化类药物: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它们所含的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其“脾气”非常娇嫩,遇热即会变性,完全失去催化活性,起不到助消化作用,所以不能用热水送服。
  维生素 C类药:维生素 C是水溶性物质,不稳定,遇热后易还原而失去药效。

  三、根据药物剂型正确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