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索引号
011090312/2022-40261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0日 17:57:21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抗疫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我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他们或是作为医务工作者,不顾自身安危,拼命与时间赛跑,为生命而战;或是成为志愿者,奔赴一线,默默奉献,用肩膀扛起希望,以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或是履行人民警察职责,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平安,用汗水铸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面对疫情,全市广大青年逆行而上,以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践行使命。

争当抗疫先锋的青年力量

“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湖北医药学院1000余名“00后”学生挺身而出,分赴全市各地参与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物资保障、环境消杀等工作。

“90后”护士潘欢自8月12日起,每天下班后主动到社区报到,帮助做核酸采样。在得知医生人数不够后,又把自己下夜班的丈夫喊来,每天工作到深夜。“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很辛苦,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群众的感谢,潘欢说。

真诚质朴的话语,彰显着青年们的热血与担当。

8月9日,是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职工任厚乾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他在房县老家与爱人喜结连理。12日晚上,得知单位正在组织人员下沉一线后,任厚乾连夜赶到单位,主动申请到张湾区车城路街道镜潭社区40厂四号门值守。“家庭需要我,但是岗位更需要我。”任厚乾的话语铿锵有力。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正是这样一群逆行而上的青年人,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激昂澎湃的青春力量。

筑起疫情防线的青春之基

“如果需要人手,请组织随时安排我!”市民政局年轻干部田正于13日下沉到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工艺新村社区,白天在卡口值守,夜间做核酸采样,顶烈日、冒酷暑整整工作三个昼夜。15日,他出现中暑、腹泻症状,但吃完药稍作休息后,他又继续上阵。

“我打了一天针,现在申请返岗,和大家一起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8月14日,郧阳区城关镇卫生院护士张丹在入户采集核酸时,中暑晕倒住院,经过一天的休整,她重新穿上防护服回到工作岗位。

在抗击新冠疫情之中,全市青年已然成为“最勇敢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坚固防线的青春之基。

诠释爱国笃行的青春接力

这是一场接力,是精神的接力,更是爱国笃行的接力。

市疾控中心“90后”检验技术尖兵黄强,充分发挥支援上海时积累的经验,带领团队全程参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异常标本复核及我市多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连续工作36小时,快速完成此次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工作,高效完成核酸检测13万余份,为我市流调溯源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撑。

2020年疫情期间让人们印象深刻的市太和医院七名“90后”“葫芦娃”,再次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他们中的吕开心原计划8月13日举办婚礼,面对疫情,他主动取消了婚礼,全身心投入到核酸采集工作中,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毫不在意,“只希望尽快消灭疫情,迎娶我美丽的新娘。”

时光流转,青年人接续传承老一辈的使命与誓言,以火热激情唱响青春之歌,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他们迎难而上,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他们以“最美逆行”护佑家与国,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以勇毅坚守彰显青春本色。(记者 段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