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重点项目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两翼齐飞”

索引号
011090312/2021-07708
主题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11:26:19
发布机构
张湾区发改局
文号
张湾区发改局

 

2020年张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市文化产业推进会提出的“五个一批”工作要求,以推动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文化企业进规为升级手段,以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为终极目标,积极探索文旅产业发展途径。

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1亿元,完成总形象进度85%,综合训练馆已于“十一”期间试运营,2021年5月全面竣工。十堰广电传媒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十堰广电传媒已入驻办公,十堰日报传媒计划2021年入驻。二是着力跟进重大项目。欢乐世界、汉水九歌项目稳步推进;计划投资3000万元的牛头山文旅休闲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已于2020年10月份动工;计划投资8000万元的碧景园民宿项目也于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三是精心谋划重大项目。全年共谋划十堰市文旅会客厅等“十四五”重大项目28个。其中:文旅产业类项目19个;体育类项目5个;文化事业类项目2个;广电类项目1个;文物类项目1个。十堰市文旅会客厅、十堰市游客集散中心等7个项目,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精准服务重点文旅企业。一是落实产业奖补政策。贯彻《张湾区关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的十条政策》要求,年度帮助湖北堰龙马众创空间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优秀文旅企业落实补贴与奖励资金共计215万元。二是助推疫后复工复产。重点督导复工企业“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落实情况,并督促企业对显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指导辖区各文旅企业、景区、星级农家乐、民宿有序停业和恢复营业。三是落实纾困政策资金。争取“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补贴共计386万元;争取旅游发展基金中央补助地方项目资金25万元、旅游厕所奖补资金53万元;争取旅游名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优质项目等专项资金35万元;帮助企业落实纾困资金15万元。

狠抓文旅企业进规纳限。2020年共完成新进规企业5家,分别是:十堰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禾迅规划勘测有限公司、十堰寿松苑森林康养有限公司、十堰市沸点广告有限公司及十堰市第二建筑设计院,另转规企业6家。目前,辖区文化企业已超过700家,规上文化企业达到2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