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赴张湾调研水污染防治工作

索引号
011090312/2021-16298
主题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10:05:26
发布机构
张湾区发改局
文号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曹元猛一行到张湾调研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区领导曾强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张湾区神定河流域重点支沟治理项目和张湾区吕家沟、岩洞沟污水系统提档升级项目。

曹元猛对张湾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十四五”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久久为功、持续治理,严格执行河长制,从源头解决雨污分流,使污水进网、清水入河,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神定河是我市主城区最长的一条入库河流,全长58.1公里,其中张湾段主河道长9.7公里,是城区污染负荷最大、流域人口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近年来,张湾区重点治理辖区内水环境,多措并举管水、治水、护水。区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一线调研督办解决问题,将环保目标考核结果纳入年度乡镇街办政绩考核内容,约谈重点涉污企业负责人并下发督办令,筹资3亿多元开展清淤泥、扩管网、筑河堤、建景观等工程,同时推进雨污分流工程,累计建设清污分流管网493公里,清除河道淤泥200多万立方米。实现源头控制,严把招商引资环保门槛关,坚决将排放不达标企业拒之门外,同时关停并转污染企业60余家。目前,神定河流域张湾辖区各支沟水质已达标,彻底消除劣 V 类,部分时段达到了地表四类水以上,加速实现了辖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