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机构地址
张湾区公园路85号
电话
0719-8665283
传真
0719-8665225
电子邮件
办公时间
8:30-12:0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季节性办公时间调整见公告)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7日 08:49:00

   【主要职责】

(一)负责区政府日常工作的处理,区政府领导公务活动的安排,区政府各种会议会务的安排筹备、组织协调,办理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工作。

(二)负责制发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各类公文,起草区政府领导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稿,负责文书处理、档案管理工作。

(三)对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西城开发区管委会、工业新区管委会请示或报告区政府的有关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四)围绕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区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建议和依据。及时、准确、保密、全面地向上级政府和区政府提供信息,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

(五)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对区政府部门之间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六)负责上级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定、议定事项在全区贯彻落实的督办检查,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西城开发区管委会、工业新区管委会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七)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八)负责办理区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九)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十)负责区政府政务值守工作,协调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

(十一)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办公设备、车辆、财务的管理。

(十二)协调地方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持辖区良好的信用环境。协助金融监管机构和有关部门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十三)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承担区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不再承担区政府法制工作、区政府政企共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区政府办公室应急管理职责、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化管理职责。

【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1个内设机构:

(一)秘书一股。负责审计、发改、财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统计、行政审批、医疗保障、机关事务管理、档案、史志、民兵预备役、城投、民族宗教、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办工作;负责效能建设目标管理工作;联系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组织部。负责对口服务单位需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上报)的各类公文的起草、审核工作;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筹办工作;负责全区项目建设工作的调研、调度、协调、督查、考核、评比;负责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经济统计指标的监测分析工作;负责分管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秘书二股。负责科技、工业经济、金融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对口服务单位需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上报)的各类公文的起草、审核工作;协调地方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持辖区良好的信用环境。拟定推进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措施、规划,指导、培育并组织实施;协助金融监管机构和有关部门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配合市金融办推进金融行业诚信环境建设;负责分管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秘书三股。负责商贸流通、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对口服务单位需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上报)的各类公文的起草、审核工作;负责分管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秘书四股。负责扶贫、农业农村、水利水电、防汛、经管、移民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协调区委宣传部、统一战线工作部、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口服务单位需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上报)的各类公文的起草、审核工作;负责分管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秘书五股。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城改(棚改)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对口服务单位需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上报)的各类公文的起草、审核工作;联系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负责分管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秘书六股。负责教育、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司法、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办工作;联系区委政法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侨联、区工商联、区信访局;负责对口服务单位需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上报)的各类公文的起草、审核工作;负责分管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审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综合股。负责区政府及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负责区政府及办公室有关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拟订办公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协调组织办公室的有关学习活动和公益活动;负责区政府和办公室机构编制、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牵头区政府办公室各类创建评比工作。

(八)文书股。负责各级各类公文和函件、信访件的签收、登记、分发、送批及传阅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各类公文的缮印工作;负责公文交换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各级各类公文的管理、清退、归档;负责区政府及办公室印信的使用管理;负责办公室的保密工作。

(九)督查股。负责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定、议定事项在全区贯彻落实督办检查,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承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批件的督办检查,并及时报告结果;负责对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带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检查督办;根据督查情况,负责编发《督办通报》;负责指导检查业务工作;负责处理区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参与组织协调全区目标审批、下达、考核、验收和奖惩兑现工作;负责联系、协调市对区目标管理的各项事宜;负责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涉及政府工作的汇报材料、审议意见的协调、督办、审核、报送工作;负责督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

(十)政策研究股。负责参与研究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及宏观思路;研究和制定全区性经济政策,并做好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承担区政府重要文件、报告及领导讲话的起草、修改工作;负责对全区政府系统调研力量进行组织、协调,开展调查研究;负责区政府系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和报送工作;指导全区政府系统的信息业务工作。

(十一)区政府值班室。负责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值班工作,并对全区政府系统政务值班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负责协调处理市政府值班室及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转办的相关事项;负责区政府重要会议的通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