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17年02月21日 15:55:00
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
编辑
张湾区_管理员

  

 

 

 

张湾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报告的事项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张湾区政府门户网站(www.zhangwan.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6年,张湾区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十堰政府网站集群建设,构建全市统一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张湾区政府门户网站已于20161216日正式上线运行。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张湾区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拓展丰富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服务,公开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区政府主要领导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政府常务会上就政府网站建设进行研究讨论,区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电子政务办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清单》《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对相关责任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强化队伍建设。区政府成立电子政务办,牵头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配备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12名专(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今年由区政府电子政务办牵头,邀请拓尔思公司对各单位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掌握政府网站后台操作技术。组建张湾区信息公开群,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沟通,对各单位遇见的突发问题进行远程指导培训,集中全区力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协调机制。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协调机制。统筹业务部门、所属单位和相关方面向政府网站提供信息,分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每个单位设置1个账号密码向区政府电子政务办报送信息,由区政府电子政务办统一对各个单位录入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发布。

(四)规范发布流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需要公开发布的信息由编辑员按照公开发布信息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原始信息的编制和加工,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在信息发布之前,按要求填写信息发布审批表报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发布,重大信息须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批并报区保密局备案后发布。

(五)加强督促检查。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下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改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定期或不定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统计结果作为年度政府网站工作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到20161231日,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978条,公开了重点领域政务信息2045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条例》中应主动对社会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355号)文件要求,我区重点做好了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共9大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上半年,对行政收费标准进行了清理,编制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考试考务费3个项目收费清单,通过张湾政府网予以公示。此外,还公开了张湾区情概况、“四大家”领导简历、工程建设类项目采购、招标等情况、区政府及政府办印发的非涉密文件、政策解读、政府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招商引资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

车都·张湾网是我区一家集新闻宣传、信息公开、网上问政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站。政府网站开通之前,在车都·张湾网上开设专栏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47条。张湾区政府门户网站自201612月份开通以来,短短1个月时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1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 25041 人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区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新区)不合格政府网站全部关停,充分利用张湾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政务公开栏。

区政府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干部任用、主要经济指标、作风建设、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财政局等单位在办公地点醒目位置设置有政务公开栏,对本单位人事、财政、经费、权力运行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

通过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部门服务窗口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免费资料索取等方式提供查询服务,接受群众咨询,通过在社区、乡镇、村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便民代办点等,方便基层群众获取信息。

4.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开设了区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网上问政”“在线访谈等栏目,通过张湾·政府网、车都张湾网、秦楚网、十堰日报等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016617日,党风政风热线走进张湾大型直播活动在张湾区政府举办,区长周玲率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环境保护、房屋拆迁等方面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5.其他方式

市环保局张湾分局、区卫计局、区食药监局、区扶贫办等单位还通过社会宣传日、手机短信、走村入户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宣传各项惠民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件,申请内容涉及安置区补偿方案。区政府电子政务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并予以公开。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采取“零收费”制度,所有政府信息全部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区级政府职能有限。例如:建设保障性住房、环境影响评价、环评核查审批信息、国有土地审批出让等重点领域类工作,因区级政府没有审批权而有监管权,责任不明确,造成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队伍不够稳定。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身兼数职,个别人员岗位变动频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够,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存在有些信息上网不及时、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平台。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加强沟通联系。纵向上,加强同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联系,争取上级部门的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横向上,加强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同各个牵头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七、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无。

 

 

张湾区人民政府

201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