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撰写时间
2021年02月22日 11:12:26
来源
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编辑
张湾区-融媒体中心

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机构概况

一、机构职能

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全区扶贫开发的政策,协调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区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协调有关部门实施;组织指导编制区、乡、村三级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并督促组织实施。

(三)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全区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组织协调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申报审批、备案上报、公示公告,督办项目实施、检查验收、资金拨付等。协助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四)协调国家组织和其他机构的扶贫开发工作交流与合作;指导有关扶贫外资和项目的实施。

(五)协调国家、省、市对口帮扶及企业帮扶、部门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等工作。组织协调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人口、爱心人士注册,信息发布、日常工作开展等。

(六)组织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脱贫退出、动态调整、贫困监测与统计工作。

(七)统筹协调国扶办扶贫系统信息化建设,牵头开展贫困乡村、贫困人口、扶贫项目、享受政策等信息录入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

(八)组织编制扶贫开发项目库,对项目库每年实行动态管理,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

(九)培植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扶贫作坊)、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指导建立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

(十)组织协调开展“雨露计划”、小额贷款、光伏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落实相关扶贫政策。

(十一)负责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工作。

(十二)协调对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各项政策,建立工作台账。

(十三)统筹协调省、市级组织开展的各类精准扶贫检查考核迎检工作。

(十四)承办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交办的其他事项;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五)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区扶贫办内设下列机构:

(一)综合股。负责机关日常工作、内外协调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公文处理、会务筹备、迎检协调、机要档案、安全保密,起草重要讲话和综合性材料等工作;组织抓好机关劳动人事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党组日常工作开展;牵头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文明创建等工作;牵头组织协调机关简报编发、信息报道和宣传调研工作;协调处理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协调组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统筹组织落实年度考核;完成上级交办其它事项,统筹协调其它股室开展工作。

(二)计划财务股。组织抓好资金统筹整合、帮扶捐赠资金的监督管理、拨付使用、绩效评价及审计检查工作;督办检查全区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的组织实施;分解下达年度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计划;负责机关财务,固定资产、会计档案管理,机关内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年度财务预决算及各项财务报表和审核工作;开展扶贫项目资金日常督办检查和问题线索移交。

(三)扶贫开发股。研究贯彻扶贫攻坚方针政策,结合区情拟定区级相关政策、措施方案;协调制定全区扶贫开发专项规划,督促指导乡、村编制发展规划;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脱贫退出、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贫困人口信息监测与统计等工作;牵头组织建立扶贫开发项目库,组织抓好财政扶贫项目的立项申报、审核把关、备案上报和督办检查;督促指导产业扶贫、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的实施并协调组织检查验收;协助开展人大、政协调研,开展扶贫调研等工作;培植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扶贫作坊)、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指导建立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协助开展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服务工作,抓好老区建设工作;组织扶贫小额贷款、“雨露计划”、光伏扶贫工作;制定扶贫开发科技推广和培训计划,组织扶贫业务培训;协调对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建立工作台账;配合综合股组织年度扶贫业务工作考核,完成上级交办其它工作。

(四)社会扶贫股。服务协调中央和省、市对口帮扶、定点帮扶、企业帮扶等工作;组织协调部门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等工作,开展督办检查,组织年度考核等;协调开展社会帮扶工作;牵头组织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人口、爱心人士注册,信息发布、日常工作开展等;对接协调有关捐赠资金和物质,建立管理使用台账;收集整理、统计报送各类帮扶工作台账;牵头组织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培训。

附件:

1: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行政执法人员信息.docx


2: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行政检查项目清单.docx


3: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机关通讯录.docx


4:张湾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行政检查项目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