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农业农村局解读:关于切实抓好 2020 年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

索引号
011090312/2020-06862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14日 11:56:2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一方面要坚定不移的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高度关注生产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稳定和抓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为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张政办发〔2020〕3 号),对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季农业生产具有及时而重要的指导意义。解读如下:

厘清工作思路。

“1个突出”:突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和重要工作。

“2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市场保供;统筹春季生产与农民增收、脱贫攻坚。

“3个确保”: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明确工作目标。全面取得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胜利,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任务2.31万亩,其中蔬菜1.4万亩(早春播0.5万亩,大春播0.9万亩),畜牧养殖计划16.3万只(头);

突出工作重点。

1.抓好田间作物管理。一是加强蔬菜管理,特别是850万株蔬菜种苗的管护,抓好病虫害防治,保温防寒,确保数量和质量;二是加强茶园管理,施肥抗旱防病虫,提高茶园产量;三是加强小水果管理,施肥修剪防病虫,确保丰产。

2.抓好春季蔬菜生产。抢农时,全播、 早栽、早管、早发,早上市

3.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持续抓好非洲猪瘟 、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防控, 开展畜禽基础免疫,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4.抓好生产资料保障调运。 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畅通鲜活农畜产品及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畜禽等农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畜禽不断粮,农产品不积压。

5.抓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风险评估和防护消毒,落实防疫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农民工规范外出,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春季农业生产由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制定方案,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强化技术指导 。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贴心指导,确保工作实效。

3.强化督办检查。落实春播面积、产业基地建设及畜牧业生产等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