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11090312/2021-17556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08日 15:03:35

“十四五”是“十三五”规划的延续,具有常规性,但又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等一系列新情况,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十四五”规划既要谋划张湾区交通运输整体发展战略,也要聚焦规划期内的发展重点,明确需要集中突破的任务。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立足交通强国建设主战场,以“长江生态经济带”、“工业4.0”、“乡村振兴”等国家和湖北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举措为指导,以服从于生产力布局、新城镇体系规划和综合运输格局为宗旨,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周边接轨,外部成网、内部成环”的总体要求,以完善公路网络、提升路网服务水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为目标,走科学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国省干线等级、强化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客货运场站布局,构建“承上启下、集散疏解、内联外接、运行可靠、布局合理”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为实现北省“长江生态经济带”战略部署、构建“一芯两带三区”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坚持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出发,为全区人民提供方便、舒适、快捷的出行环境,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更高水平的“行有所乘”。增加公共交通服务供给,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2、适度超前,科学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从需要与可能出发,结合张湾区经济条件,合理确定发展规模和速度,处理好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做到好中求快。着力完善网络、扩大规模、提高能力,使交通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3、突出重点,协调发展。重点加强快速国省干线公路、县乡道路、农村公路、水运、客货运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提供安全、舒适、便利、和谐的运输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合理开发、利用、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源,做到交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土地资源利用的协调统一。

4、优化结构,绿色发展。张湾区交通发展既需要保证基础设施规模有所增加,以进一步提高交通网的覆盖广度和深度,满足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又需要着力解决路网结构不合理、畅返不畅、断头路、通行效率差等问题。坚持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并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保证交通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强化低碳、环保意识,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充分依靠现代科技进步和理念创新,以节约集约用地、实现节能减排为核心,促进交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5、强化衔接,一体化发展。不断优化全区农村公路网络格局,有效改善沿线村民出行条件,通过实施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形成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现代农村交通网络,实现路路相通、村村相连的农村公路新格局,促进农村各种交通方式在枢纽上的衔接配套,打破行政及地域壁垒,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发展思路

以规划目标为导向,按照“明确功能层次、优化路网布局、提高通达深度、兼顾公平效率”的方针进行方案布局。

1、确立公路网络体系

建立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县道组成的区域公路主骨架系统为主体,以县域内乡、村道为补充,功能等级明确、网络密度适宜、服务水平较高的公路网络体系;提升区域干线公路网的通畅水平,提高农村公路网的通达深度,注重高速公路网、国省道区域干线公路网、农村公路网三者间的相互衔接,实现张湾区公路网络现代化。

2、优化调整既有道路

对既有道路网络进行优化调整,在进行局部优化时,重点考虑对迂回绕行严重或与沿线主要服务乡(镇)节点相距较远的路段优化其布局走向,以及对部分道路提升技术等级。

3、补充新增路线,联通断头路

补充新增路线着重考虑扩大服务范围、提高通达深度、增强通道能力、提高运行效率等因素;要充分利用既有县、乡、村公路,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通实际需求、以及县道的功能定位和规划目标,确定新增道路合理规模;打通区际断头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4、畅通农村公路微循环

实施一批重点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联网效率,实现乡镇双通道、乡镇双循环和行政村双车道,推动农村公路网络完善畅通。

张湾区“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任务

(一)具体目标

1、实施干线提档工程,畅通对外出口通道和内部等级道路,强化三区一体化协同发展。

2、实施“三双”农村公路,联网成环,构建农村公路微循环,深化农旅融合发展。

3、建设重点桥梁,实现交通惠民。

桥梁工程是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核心工程,也是关系公路通畅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全面改善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实现交通惠民、交通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