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2022年张湾区教育重点工作解读

索引号
011090312/2022-56699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张湾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08日 16:22:21

周钧:凝聚奋进力量 助推教育发展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教育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为目标,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为打造美丽张湾、幸福张湾贡献更多更强的“教育力量”。

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能力再提升

实施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逐步实行全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分设的全覆盖。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四史”、党内法规等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教育载体,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定期举办书记培训班,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水平和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张湾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保障。

中小学教育资源融合再优化

加快项目建设,新建张湾区国瑞学校,迁建黄龙镇中心小学,扩建区实验小学,升级改造阳光小学、东风20小学、东风五中。推进集团化办学,完成东风四中与红卫小学合并工作。完善区域教学协作体制度,实施“城乡小学共同体”和“强弱中学帮扶体”建设,全面落实“三共享”(共享教案,共享教研,共享试卷)举措。加强对外交流,推进与北京丰台区优质学校对接,积极吸收借鉴教育发达地区的优势资源及发展经验。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落实

继续推动“一校一特,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升队伍素质,增强管理班级和做好学生工作的能力。不断完善学校德育教育网络,推进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庭履责、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育人格局建设,把学校德育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相互理解支持的长效机制,增强德育工作的合力。出台《张湾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为贫困和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教师队伍建设再加强

继续推动师德师风长效化机制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四有好老师”,强化师德监督,规范从教行为,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惩戒力度。继续实施 “乡村教师振兴计划”、 “名师、名校长领航计划”,打造一批本土化的教育名家和教育品牌。开展“师艺杯”教师业务竞赛活动,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深入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覆盖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

教育教学质量再提高

树立“以教学为中心,质量为核心”的科学质量观,“不重视抓质量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为了提升教学成绩而牺牲学生身心健康的校长也不是好校长”的政绩观,追求规范办学行为下的高质量、尊重人格下的高质量、轻负担下的高质量。实施高效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创新质量评价体系;注重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的课堂诊断,整体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持续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实践活动课题化,教育问题课题化,课题成果课程化。

“双减”政策落实工作再推进

制定《关于落实“双减”和“八项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作业设计水平,提高(校内)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严查违规培训行为,进一步加强对有偿家教的治理力度,切实减轻家长过重的经济负担。

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再升级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工作,开齐开足国家规定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继续开展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大课间活动、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举办全区第一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活动。督促学校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再发力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采取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回收一批、治理一批的措施,提高公办幼儿园资源占比。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加强幼儿园监督管理,开展普惠性幼儿园督导评估和省市级示范园创建活动,举办幼儿园园长培训班,积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再强化

不断强化“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对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校园安全管理的可操作性,全局布控,重点监督,做到安全管理,久久为功。加强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安全课程、安全讲座等方式丰富师生安全理论知识,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实践教育。定期举行防震、防火、防爆、防溺水、防踩踏、防校园暴力等意外突发事件的安全演习,以培养师生抵御危险的能力。

(作者系张湾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