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张湾区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1090312/2022-57363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5日 10:43:05

一、《十大行动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十大行动方案》包括1个方案、十大行动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名单,以及1份事项责任清单。

(一)重要举措

一是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重点落实国家、省、市能耗双控要求,加强城镇排污整治。二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点加快完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多元实现路径和政策制度体系。三是建设绿色制造体系。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四是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引领。重点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五是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重点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六是推进综合交通绿色发展。重点高标准建设G316沿城镇和产业发展轴带的支撑性通道。七是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重点打造汽车制造业中心、鄂西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商贸金融中心、科教人才中心、文化医疗中心。八是深化长江大保护金融创新实践。重点推动绿色债券发行和绿色直接融资,推广绿色保险,加快碳市场发展。九是提升城乡绿色人居环境质量。重点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十是加快长江文化旅游建设。重点打造20公里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示范区;20公里大西沟生态旅游休憩带;10公里方滩堵河水体旅游观光带。

(二)十大行动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名单主要内容

第一项“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第二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第七项“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由区发改局牵头。第三项“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第四项“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引领”由区科经局牵头。第五项“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由区水利和湖泊局牵头。第六项“推进综合交通绿色发展”由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共同牵头。第八项“深化长江大保护金融创新实践”由区政府办牵头。第九项“提升城乡绿色人居环境质量”由市生态环境局张湾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共同牵头。第十项“加快长江文化旅游建设”由区文旅局牵头。

(三)注意事项

事项责任清单主要是贯彻落实市事项清单内容,体现张湾区特色的重要工作。共入选事项31项。

二、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有什么关系?(政策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湖北省、十堰市先后组织实施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总体为十大战略性举措的深化延续和调整,做到既衔接统一,又突出重点难点:

(一)5个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行动为战略性举措的延续深化。分别为第三项“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第六项“推进综合交通绿色发展”第八项“深化长江大保护金融创新实践”第九项“提升城乡绿色人居环境质量”第十项“加快长江文化旅游建设”。

(二)5个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行动根据“十四五”新要求而新增。分别为第一项“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第二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第四想“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引领”第五项“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第七项“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三、关键词诠释

“降碳减污”是重点落实国家、省、市能耗双控要求,加强城镇排污整治。“扩绿增长”是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绿色制造”是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

四、运用客观数据来深化具体内容

加快长江文化旅游建设,重点打造20公里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示范区;20公里大西沟生态旅游休憩带;10公里方滩堵河水体旅游观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