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惠企政策服务专区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说明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zhangwan.gov.cn

2022-07-21 来源:市文旅局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对于十堰而言,是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时期。推动文化赋能、旅游为民、产业带动,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有利于全市实现“跨越发展、经济倍增”,更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义重大。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堰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十政办函〔2020〕24号)文件精神,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编制《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一)广泛对接,深入调研

2020年8月,文旅局组织编制单位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编制组走访调研全域各县市区,并赴各市直部门征求意见、调研座谈、收集基础资料,在全面摸底的情况下开展编制工作。2020年10月,在初稿成果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再次组织编制组针对会上重点区域及项目进行针对性补充考察,并充分对接各县市区的文旅工作推进情况和规划编制情况。2021年4月,再次与各县市区详细对接并核定“十四五”文旅项目清单,深入开展筛查补漏工作。

(二)市县协同,多方论证

2020年10月,形成初稿,文旅局内部审核后,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市规划研讨会,邀请市领导、专家、市直部门、各县市区代表参会,征求各界意见。2020年11月,与各县市区在编的“十四五”规划对接,上下协同推进。2021年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文旅局组织召开第二次全市规划研讨会,广泛公开征求各方意见。2021年4月,文旅局内部组织各科室召开规划审核会,并发24个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征询修改意见,衔接相关规划,编制组根据反馈意见形成专家评审稿。

(三)修订完善,质量保障

2021年8月31日,邀请上海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十堰当地文化学者和旅游产业顾问等7位专家进行评审和论证。规划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成果。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14章、2个附件。第一章分析十三五文旅发展成绩、存在问题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环境;第二章和第三章理清发展目标、构建文旅空间格局;第四章至第十一章分别谋划了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的发展任务;第十二章至第十四章为支撑与保障;附件1和附件2分别为建设项目清单和谋划项目清单。

第一部分(第一章)

《规划》回顾了“十三五”取得的成效,包括五个方面十一类成绩,并完成了旅游人次、A级景区创建等8项重要指标。同时,分别从发展模式、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城市品牌和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

“十四五”文旅发展环境:(1)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空间引领下,推动区域竞合新高度;(2)十堰“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目标导向下,开创“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高质量发展新格局;(3)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出安全健康新要求;(4)数字科技创新,促进文旅融合新突破;(5)文旅消费升级,拓展旅游市场新需求。

第二部分(第二章、第三章)

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文化软实力和文旅经济硬实力大幅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文体旅供给品质和质量效益持续优化,文体旅统筹协调更加高效,市民游客获得感显著提升,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将十堰建设成为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和体育强市。

目标分解:围绕“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城市”的总目标,形成“3+4+8”的子目标及重点任务。包括推动“三地一枢纽”建设、促进“四大品牌”创建、落实“八大工程”重点任务。其中,“三地一枢纽”为世界文化遗产体验地、中国水源生态休闲地、秦巴森林康养度假地、鄂豫陕渝毗邻地区文旅综合服务枢纽。“四大品牌”包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八大工程”重点任务包括(1)以竹山、竹溪、房县为重点的森林康养新地标工程;(2)以学堂梁子遗址和东风工业遗产为主的遗产保护与文旅开发工程;(3)以汉水九歌、欢乐世界文旅城、十堰方特主题乐园为主的重点项目引领工程;(4)以丹江口南水北调源头生态文化旅游区和郧阳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重点的品质提升工程;(5)以环库旅游公路为主的旅游风景道和自驾营地工程;(6)以文旅数据中心和智能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的智慧文旅工程;(7)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的农旅融合工程;(8)以强化和引进高质量文旅人才为主的人才引育工程。

指标体系:从产业目标、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文艺创作、遗产保护五个方面,形成37个具体指标。至2025年,旅游总接待人次达到1.6亿;旅游总收入16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5%;体育产业规模100亿元,占比1.6% 。

空间结构:全市形成“两区三带”的文旅空间结构。“两区”为大武当旅游核心区和城市文旅消费集聚区;“三带”为环城游憩带、汉江生态文化旅游带及竹房森林康养度假带。

第三部分(第四章至第七章,聚焦文化发展)

第四章 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一方面总结文物保护和利用六大工作,包括推动郧县人遗址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东风汽车工业遗产旅游建设、加强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保护利用、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有序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做好馆藏珍贵文物保护修复立项工作;提出文物保护申报和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人认定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并强调建设一批具有荆楚文化、秦巴民俗特色的非遗项目。

第五章  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推进市级“一院一城两馆一基地”建设,构建市、县、镇、村、文化中心户“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响全民化的“书香十堰”品牌;促进文化场所景区化的建设;推动数字化的广播电视发展。

第六章 文艺创作:重点挖掘十堰“六大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十大历史名人”故事,打造本土特色文艺精品;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十堰“三线建设”等辉煌成就,创作文艺佳作;灵活应用“互联网+文艺”平台;推出文艺惠民新模式。

第七章 文化产业:率先打造湖北省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构建“1+5+X”文化产业体系;加快文化街区、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基地、文化景区等多元文化产业载体建设。

第四部分(第八章至第十章,聚焦旅游发展)

第八章 旅游产品供给:加快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康养基地等六大示范平台创建;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3+5”产品体系;着力培育夜游、休闲街区、6大产业要素文商旅融合新型业态;全域串联“5+9+10”特色游线。

第九章 主客共享的旅游服务:打造八条自驾游风景道、两级自驾营地,建设“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构建“2+3+3”的旅游三级集散体系;开通4条旅游公交线路、5条旅游巴士线路;建设8大汽车租赁点;形成智慧管理和服务体系。

第十章 旅游营销推广:重点瞄准四级目标市场,主推“问道武当,养生十堰”旅游品牌;以“道童下山”为亮点,焕发旅游品牌新活力;举办21项高水准、高影响力的品牌节事;实施四大引流措施,以“线上线下”为渠道精准引流。

第五部分(第十一章,聚焦体育发展)

推进县级“一场两馆一综合体”建设;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提出五年内健身站点、体育赛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加大对武当武术保护、挖掘、传承和输出;明确全市体育场馆类、公园类、健身步道类的重点建设项目;体教融合,重视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链接市场,引入龙头企业,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第六部分(第十二至第十四章,支撑与保障)

第十二章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第十三章强调防疫防灾,构筑文旅发展的安全防线;第十四章提供组织、资金、人才、土地、政策监管方面的高效协同保障机制。

第七部分 重点项目清单

附件1为重点建设类项目清单,共65个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清单明确了投资主体、起止年限、投资额、建设地点、建设内容等重要信息。

附件2为重点谋划类项目清单,共57个项目,总投资约570亿元。清单明确了谋划类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的推进计划。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中共张湾区委 张湾区人民政府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公园路85号

备案号:鄂ICP备17000626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联系电话:0719-8665283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30009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309号

网站总访问量: